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原標題: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分享到 :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6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開展了常規巡視。2020年8月18日,中央巡視組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反饋了巡視意見。按照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進展情況予以公布。

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視整改的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

這次中央巡視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建以來第一次接受中央巡視,是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構改革成果的集中檢驗,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院務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巡視反饋意見為基本遵循,強化政治擔當,加強組織領導,以堅決的態度、嚴格的要求、有力的舉措,推動巡視整改取得扎實成效。

(一)統一思想認識,強化政治擔當。院務會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整改、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中央第五、六輪巡視情況綜合匯報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把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扛起巡視整改責任,對照巡視反饋意見,用好巡視成果,統籌抓好巡視整改,以釘釘子精神持續落細落實。院務會成員、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抓好巡視整改工作的嚴肅性和重要性,不斷提高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集中人員,凝聚全院力量,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建議,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進巡視整改,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向黨中央交出一份滿意的整改答卷。

(二)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第一時間成立以院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院分管負責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院務會承擔巡視整改主體責任,院主要負責同志是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負首責、負總責。在院務會全面領導下,院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認真做好整改任務的統籌協調、分解落實和督促檢查。院務會成員根據職責分工抓好各自分管部門和領域的整改,進行具體研究部署,督查整改落實情況。各承辦部門根據整改分工方案,集中力量做好承辦任務細化分解和整改落實。建立追責問責機制,把整改落實情況納入年度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重要內容,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重要依據,層層傳導壓力、逐一落實責任。

(三)細化整改分工,確保落地見效。制定印發《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巡視整改分工方案》,明確分管負責同志、承辦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巡視整改以來,先后召開院務會、院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及辦公室會議24次,部署和推進巡視整改工作。院務會要求,長期堅持的整改任務,要著眼長遠,切實打好基礎﹔計劃開展的有關工作,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已經完成的巡視整改任務,達不到整改要求的必須返工,堅決在規定時限內高質量完成全院各項巡視整改任務。

(四)堅持率先垂范,注重示范引領。院主要負責同志自覺擔當,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既堅持牽頭抓總,統籌安排部署,認真督促檢查,推動形成巡視整改合力﹔又堅持分類指導、靠前指揮,狠抓重點難點問題整改落實,不斷營造以上率下、以身示范抓整改的濃厚氛圍。其他院務會成員切實擔負起分管部門和領域整改責任,主持召開部門或部門聯席會議,積極指導各部門和直屬單位分析問題原因、研究整改方案、制定具體措施,推動全院巡視整改工作有序開展。

(五)強化整改監督,形成工作合力。紀檢監察組認真履行監督責任,著眼政治監督的要求,立足派駐監督的近距離、常態化,把握日常監督的全天候、精准性,深刻認識巡視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嚴肅性、重要性,研究制定印發《關於協同推進中央巡視整改工作的建議》和《關於做好自身整改、加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巡視整改監督工作的方案》,明確自身整改方向,從嚴落實整改任務,以巡視整改監督推動自身問題整改,以巡視監督成效提升派駐監督質量。跟進監督檢查落實巡視整改的情況,及時了解掌握整改工作的進度,突出“全流程”“嵌入式”“精准化”督導,對落實巡視整改任務、深化巡視整改成效提出明確要求,既發現問題、跟蹤問效、督導改進,又專題會商、解決困難、形成合力,促進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二、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巡視整改各項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

院務會認真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和整改要求,對巡視指出的問題,不回避、不推脫、不遮掩、不護短,堅決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確保“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截至目前,全院巡視整改任務46個問題、205項整改措施中,已完成和進入常態化整改的有36個問題、189項整改措施﹔已經院務會審定計劃並正在有序推進的有10個問題、15項整改措施(另有1項整改措施根據工作實際,暫緩開展),巡視整改取得顯著階段性成效。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履行職能責任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落實第一時間、第一議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制度安排。院務會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特別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后,及時召開全院黨員大會,對全院學習貫徹工作作出部署。2021年全國兩會閉幕后,召開全院副處長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和二級以上巡視員會議,就全院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做好今年各項工作作出安排。緊密結合黨史和文獻工作實際,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前進方向。

二是高質量完成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出版和研究宣傳任務。堅持把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2020年至今,已先后編輯出版《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防范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習近平同志《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等9部重要著作,翻譯出版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文版、俄文版。建立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編輯、研究、翻譯、宣傳一體化推進協作機制,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服好務。

三是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資政育人作用。參與編輯出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全力推進其他黨史基本著作撰寫工作。14位同志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分赴各地進行宣講。完成《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等重大課題。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組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

2.持續推動機構改革

一是深刻理解黨中央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戰略考量。院務會帶領全院同志,結合我院機構改革三年過渡期工作實際,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史、文獻和編譯工作重要講話,組織召開局級干部、專家學者、處科級干部代表座談會,圍繞建院以來落實“辦院理念”、構建“綜合體系”、打造“高端平台”總體情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總結工作經驗,明確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黨的事業全局中的職責使命和工作方位,進一步統一對辦院方向、思路、舉措等方面的思想認識,進一步提升把方向、謀大局的能力。

二是推動全面深度融合。聚焦編、研、譯、宣主責主業謀劃工作,圍繞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項目,進一步發揮我院五年規劃、高端智庫、年度課題等科研項目抓手作用,把科研工作和業務融合、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特別是在重大歷史和理論問題研究中加強黨史、文獻和編譯工作的統籌協調,把相關部門力量整合起來,以高質量編研譯成果顯現“1+1+1>3”的綜合優勢。結合“三定”規定及其細化方案專題調研工作,對部分干部進行崗位交流﹔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探索非定向推薦方式,使全院干部有序流動、合理配置。健全制度體系,引導干部職工在執行制度中增強認同和共識。積極開展文體活動,促進全院同志交流融合。

三是加強對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指導。召開2021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全面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史和文獻工作。辦好全國黨史和文獻干部培訓班,充分發揮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統籌作用,推動地方和區域課題研究深入開展。舉辦全國黨史和文獻干部座談會,認真聽取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機構改革后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意見建議,切實加強對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指導和交流。

3.切實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一是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院務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

二是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有針對性地發布我院和學術界重要理論闡釋和史實辨析文章。辦好我院“黃城根下”“黨的歷史”“黨的文獻”“理論中國”等新媒體平台。

三是履行好對院屬出版社的主管主辦責任。對出版物重大史實、編校質量等進行嚴格把關,規避運行風險,提升出版水平。

(二)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范風險方面

1.院務會落實主體責任

一是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和相關制度的落地執行。落實好院領導班子與紀檢監察組專題會商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院務會成員帶頭落實“一崗雙責”。深入各黨支部,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就領導班子落實“一崗雙責”情況等進行走訪調研,進一步壓實各部門和直屬單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二是從嚴加強干部管理。加大對重點工作領域和工作環節監督管理力度。加強學術規范和學術人員管理,嚴格干部因私出國(境)審批管理。進一步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努力提高黨員發展質量。督促各黨支部抓好黨員日常管理,確保每名黨員都在黨組織管理之下。

2.紀檢監察機構做實做細監督

增強機關紀委監督執紀能力。機關紀委按照“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要求,聚焦主責主業,完善職能設置、人員配置。進一步規范執紀審查工作,堅持開展重要節日節前教育,不定期開展紀律教育、警示教育活動。認真梳理2018年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執紀審查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確保整改工作落實到位。

3.防范廉潔風險

一是加強期刊管理。對我院所屬期刊承辦部門進行調整,進一步改進和完善期刊管理體制機制。嚴格執行內部管理制度,堅持和改進期刊審稿用稿制度,嚴格落實三審制,消除期刊用稿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關系稿”“交易稿”“以稿謀私”隱患。建立健全期刊黨風廉政建設規章制度,定期開展廉政風險點自查和整改工作。發揮各期刊編輯部所在黨支部監督作用,將期刊審稿用稿相關工作納入黨支部監督范圍,加強日常監督管理。

二是加強對實有資金的管理。制定實有資金用途及使用管理辦法,對資金用途及使用情況作出規定。

三是加強對干部違規兼職取酬的監督管理。對全院干部在社會團體、企業兼職情況(含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全面摸底、集中清理。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對相關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

4.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一是制定實施《院務會成員密切聯系群眾的六條具體措施》《院領導接待日工作制度》。

二是認真開展調查研究。院務會成員帶頭,每年精心選擇調研點,進行深入的典型調查,蹲點“解剖麻雀”。發揮好課題制引導作用,增加調研課題設置,把調研成果納入科研評價體系。引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加強對黨史資源挖掘研究、紅色旅游資源開發利用、紅色紀念設施場館建設使用的調查研究。

三是努力克服“衙門風氣”。相關職能部門一一走訪全院各部門、直屬單位,收集意見建議,形成整改措施。

四是進一步整治“文山會海”。提出進一步做好年度會議計劃編制工作要求,從源頭上控制會議數量,提高會議質量。

(三)認真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

1.規范選人用人工作

一是貫徹執行好選人用人制度。加強《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學習培訓,做好干部人事政策宣傳工作。規范民主推薦工作,強化程序意識和紀律觀念,嚴格按政策程序選任干部。開展全院“三定”規定落實情況調研,動態收集意見建議,優化機構設置和人員配置。

二是做好選人用人基礎性工作。進一步做好涉及人事議題的會議記錄。將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整改作為常態化任務,組織開展干部人事檔案專項治理。

2.重視人才隊伍建設

成立院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對全院人才隊伍建設統籌規劃、宏觀指導。積極探索符合我院特點的人才管理規律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結合部門職責及承擔任務,開展“以老帶新”試點。緊密結合中央賦予我院的職責和“人才強院”要求,制定我院高端人才培養計劃,健全完善科研人員激勵機制。

3.扎實開展黨建工作

一是成立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院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其他院務會成員為副組長,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對全院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形勢進行分析研判,加強督促指導。

二是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研究制定推動黨支部活動方式手段創新十條措施、關於加強出版社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等制度。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建立黨支部聯系點。

三是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立指導督促黨支部工作長效機制。組織召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進座談會,對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情況進行全面考核檢查評估,檢查結果納入黨支部年度黨建考核內容。

四是建立黨務干部培訓工作制度。積極選派人員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書記示范培訓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教育示范培訓班等,邀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同志來院授課。

(四)繼續做好上一輪巡視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工作方面

1.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

認真梳理2019年我院對原三家單位接受十八屆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有關情況,從全院層面整體推進整改工作。督促院屬出版社加強日常管理,健全規章制度,進一步嚴明紀律,防范廉潔風險。

2.做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

完善機構設置和人員配備,對部分內設機構職能配置、人員編制進行調整。

三、長期整改事項的整改措施和計劃安排

已經院務會審定計劃並正在有序推進的整改任務共10個問題、15項整改措施,除個別項目根據客觀工作實際按時推進外,其他工作計劃於2021年底全部完成。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

一是建立重點項目宣介工作推進機制,及時翻譯出版《中國共產黨簡史》(英文版)。在已經出版發行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俄文版基礎上,進一步推進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他外文版本翻譯出版工作。

二是積極主動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升院智庫國際影響力。

三是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好自身優勢,服務全黨工作大局。

四是擴大黨史研究重要成果的社會影響力,組織好《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權威黨史著作宣傳推介工作。

五是針對不同讀者對象,編輯出版不同層次黨史普及讀物,推出黨的革命精神譜系叢書等書籍。

六是繼續統籌好原三家單位業務力量,以高質量的編研譯成果顯現“1+1+1>3”的綜合優勢。

七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確立幾項打通“源”“流”、橫跨“編、研、譯、宣”的重大項目,把全院業務力量組織起來,擰成一股勁,進一步深化融合。

八是扎實推進全國各省區市黨史“一卷本”集成出版工作。

九是組織省級黨史和文獻部門編纂出版《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

十是與相關部委聯合開展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評選表彰活動。

十一是評選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優秀科研成果。

十二是舉辦編輯、出版業務專題培訓班。

(二)認真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

一是啟動全院人才數據庫建設。組織各部門研究制定本部門人才培養計劃,明確培養目標,推薦納入數據庫人選,加強對納入數據庫人才信息的運用。

二是加強領軍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養,促進中青年業務骨干成長,努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黨史和文獻干部人才隊伍。

三是召開全院人才工作會議,根據會議部署,不斷壓實部門人才工作責任。

四、用好巡視契機,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全面進步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中央巡視辦要求,抓住並用好巡視帶來的寶貴機遇,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全面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的辦院理念,努力構建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發揮好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作用,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是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始終堅持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根本遵循。不斷深化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引導,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確保黨中央精神在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中貫徹落實。

二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推動黨的建設和黨史和文獻事業同步發展、相互促進。強化責任擔當和制度執行,壓緊壓實院務會、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直屬單位責任。聚焦高質量發展,強化高質量意識,對標高質量要求,緊扣黨史和文獻工作特點,深入研究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手段,著力提高機關黨建工作針對性、實效性。深入開展紀律教育、警示教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三是堅持聚焦主責主業,按時高質量完成中央交辦的重要任務和重大項目。堅持把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提供基本教材。認真完成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活動任務,加強對外宣傳和交流,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領袖故事。利用業務資源優勢,積極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深化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獨特作用。發揮好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激勵導向作用,不斷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科學化水平和服務全黨工作大局能力。

四是加大干部人才工作力度,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隊伍。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堅持好干部標准,著力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為勇於負責者負責。探索建立具有黨史和文獻工作特色的人才培養制度,把重大項目推進和人才培養結合起來,加快青年研究人才成長步伐。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學習發揚老一輩黨史、文獻和編譯工作者好傳統,教育引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帶著信仰和感情投入工作。加強全國黨史和文獻干部培訓,促進黨史和文獻系統的學術交流、經驗交流,發揮綜合優勢,形成最大合力。

五是構建長效機制,不斷深化鞏固巡視整改成果。堅持把巡視整改作為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寶貴機遇,堅持不懈抓好持續深化巡視整改工作。對已完成的整改任務,適時組織“回頭看”,鞏固整改成果,防止問題反彈﹔對已作出部署但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續整改的事項,按照整改方案確定的責任人、完成時限和要求,緊盯不放,善始善終﹔對這次整改中新發現的問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一體整改、全面整改。注重把具體問題整改與構建長效機制有機結合起來,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機制固化成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財、管物,營造風清氣正、團結和諧的政治生態,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再上新台階。

歡迎廣大干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系方式:010-83087608﹔郵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區前毛家灣1號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郵政編碼:100017)﹔電子郵箱:zyyx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