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公布並公開征求意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2   
分享到 :

四川是紅色資源大省,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和厚重的紅色文化。如何將紅色資源保護好?4月20日起,《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在川觀新聞、四川在線、四川人大網等平台公布並公開征求修改意見,以便進一步研究、修改后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

近年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四川有力有序推進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形成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經驗、做法。為進一步依法規范全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有必要通過立法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明確保護責任、加強傳承弘揚、強化保障措施。通過立法,把我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有利於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結合中央有關精神和四川實際,《草案征求意見稿》從時間跨度和表現形態等方面,對紅色資源採取廣義的描述性界定。明確紅色資源的主體,即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形成的,體現黨的領導。明確紅色資源的歷史時期:以五四運動為起點,延續至今,涵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具體時期。明確紅色資源內容,包含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的內容,物質重在保護利用,精神重在傳承弘揚。明確紅色文化的價值標准,即以“具有歷史價值、紀念意義、教育意義”加以限定。

保護是為了更好的傳承,傳承促進更好的保護。《草案征求意見稿》堅持保護管理與傳承弘揚並重,並結合四川實際進行了細化規制。從條款數量看,涉及保護管理的共17條,涉及傳承弘揚的共16條,佔總條數的大半。

突出四川特色是《草案征求意見稿》的最大亮點。四川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沉澱了數量眾多的紅色資源,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為此,《草案征求意見稿》明確要加強對見証紅軍長征、川陝蘇區、川藏公路建設、三線建設、兩彈一星研發、抗震救災與災后恢復重建、脫貧攻堅等重大事件的遺址、遺跡和代表性實物的保護,促進長征精神、蘇區精神、兩路精神、三線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的傳承弘揚,突出精神譜系的保護傳承。

體現四川紅色資源的特點。四川紅色資源分布廣泛,許多紅色資源位於當地的風景名勝區、重要文化設施、文物古跡和特色村鎮內,與四川厚重的歷史文化、鄉土文化水乳交融,與巴山蜀水獨特的人文景觀、自然風光相得益彰。為此,《草案征求意見稿》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在編制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風景名勝區、傳統村落、文化旅游、文化遺產等專項規劃時,應當體現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要求。

加強省際、市際、縣際交流。四川與兄弟省(區、市)的紅色資源在時間、空間、文化上具有緊密的關聯性。為此,《草案征求意見稿》用專章明確與兄弟省(區、市)合作與協作,推動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協同發展,促進紅色資源共享共用,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品質,打造點線結合、線面結合的紅色旅游圈。同時還設專條對川渝紅色文化旅游協作進行了明確。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