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在湖南召開“紀念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6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年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3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緬懷和弘揚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精神風范,2021年4月12日,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紀念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6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年會”在湖南省長沙縣召開。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源,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張宏志,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等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費虹寰主持。

張宏志在講話中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節點,我們紀念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60周年,回顧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是尊重歷史規律、堅持實事求是的典范,是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的典范,是保持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典范,是心系群眾、體恤民情的典范。我們紀念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60周年,回顧這段歷史,就是要像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那樣,做到學史明理,尊重歷史規律,汲取真理力量﹔做到學史增信,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奮斗之路﹔做到學史崇德,發揚黨的光榮傳統作風,賡續精神血脈﹔做到學史力行,為人民辦實事、謀福祉、解難題。

本次學術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60篇,入選論文52篇,涵蓋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的歷史背景、重要貢獻、工作方法、時代價值等。來自中央國家機關、黨校、宣傳和黨史文獻部門、高校、紀念館等單位的90余名嘉賓和論文代表參加會議。6位論文作者代表作大會交流發言。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是我們黨1961年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一個典范。今天,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調查研究作為一項基本功,從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中汲取營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