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繼續發揚三線建設精神聚焦存史資政育人主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3   
分享到 :

三線建設鑄就了寶貴的三線精神,一大批三線建設者響應黨和國家“備戰、備荒、為人民”號召,離開故土,來到三線。他們為國家、為黨、為社會主義建設勇於付出乃至犧牲,鑄就了“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三線精神。1965年至1970年,中央第三機械工業部(航空工業部)、第五機械工業部(兵器工業部)所屬的國營二二六廠、國營二九一廠、國營二四一廠、國營一七四廠、國營三二〇七廠、國營三〇五廠等6個軍工企業陸續從天津、陝西、重慶等地全部或一分為二地遷入雅安,雅安人民不負重托,與三線建設者一道艱苦創業,為國家三線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聚焦存史資政育人主業,為雅安發揚三線建設精神貢獻黨史力量。

編纂出版《三線建設在四川·雅安卷》。我室組織專班編纂出版了《三線建設在四川·雅安卷》,該書分為檔案資料、雅安三線企業、回憶資料、大事記、后記等五個部分,約20余萬字,詳實記載了20世紀60年代黨中央作出三線建設戰略部署后,中共雅安地委迅速行動,大力支援成昆鐵路建設,大力支持三線建設企業在雅安的建設發展,使雅安交通狀況得到進一步改善,社會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為三線建設作出貢獻的歷史。

形成論文三線建設研究成果。收集整理雅安三線建設的相關資料,形成《三線建設與軍民融合發展的關系和價值分析》論文研究成果,並入選全國專家論文集。該論文回顧了20世紀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雅安三線建設企業隨著國家經濟戰略方針的轉變進行調整轉型的過程,分析總結三線建設經驗與軍民融合發展的成就,探索三線建設與軍民融合發展的特點規律,大力弘揚三線建設偉大精神。三線建設領域的深入研究為正確把握和處理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的關系,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提供了有益的資政借鑒。

指導川礦記憶陳列館申報省級中共黨史教育基地。位於石棉縣川礦記憶陳列館是雅安首個以工業遺址為主題的工業遺址陳列館,主要利用廣元堡社區保存的中國五六十年代的國有大型石棉礦企業四川石棉礦的遺址建設的陳列館。石棉礦建礦於1950年,是全國八大石棉礦之一,是緊隨新中國成立的國有大型礦山企業,鼎盛時期,向國外出口石棉佔全國87.45%。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過重大貢獻。我室多次赴陳列館對展陳內容進行現場指導,現已向省委黨史研究室申報命名為省級中共黨史教育基地。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