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唯物史觀 堅定不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四

原標題:堅持唯物史觀 堅定不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4-2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才能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堅持唯物史觀,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始終以堅定的政治自覺,清醒認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堅定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定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加強能力建設,切實提高意識形態工作本領。這些重要論述,對於做好黨史工作尤其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工作具有重要現實指導意義。

針對黨史領域歷史虛無主義一度盛行、虛假歷史言論混淆視聽的現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要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現在,一些錯誤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有的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等等。”面對新時代復雜形勢和嚴峻挑戰,我們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意識,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保持更加清醒的頭腦,把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要求作為政治任務,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努力堅守好黨的理論陣地。

堅持唯物史觀,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理論自覺

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堅定。歷史虛無主義作為社會意識形態領域的一種現象,其產生具有深刻而復雜的社會經濟原因、思想政治原因和歷史文化原因。馬克思主義認為,現象是事物的外在表現,本質是事物的內在方面,隻有透過現象才能抓住本質。一要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盡管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形式各不相同,但從本質上說都是由敵對勢力鼓吹和散布,以否定革命、“告別革命”為旗號,以偽造、篡改、歪曲、“惡搞”歷史為手段,以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的政治思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二要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危害性。歷史虛無主義以攻擊、丑化、污蔑為目的,慣用的手法是抹黑英雄模范人物、歪曲黨的歷史,對黨的事業造成嚴重破壞。在社會意識形態領域,造成以假亂真,混淆視聽,甚至以訛傳訛的不良后果,特別是在青少年教育中,對受教育者的心靈產生誤導,影響對人類歷史和社會的正確認知和青少年正確理想信念的形成。三是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虛假性。“虛”和“假”是歷史虛無主義最普遍、最常見的特征。歷史虛無主義為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故意偽造或編造歷史﹔打著所謂“反思歷史”“還原歷史真相”“重新審視”等旗號渲染歷史,為歷史翻案﹔甚至忽視歷史的內在邏輯,對歷史進行隨意假設。四要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片面性。歷史虛無主義以偏概全,不講歷史發展的整體過程,片面肢解歷史本來面目,有的混淆主流和支流,任意夸大某些枝節,夸大偶然事件的歷史作用﹔否認歷史的連續性和繼承性,孤立地、靜止地看待歷史問題,或是用過去否定現在,或是以現在否定過去﹔用主觀代替客觀,不對歷史事實和歷史資料進行深入研究,憑借主觀經驗甚至個人主觀臆斷對嚴肅歷史問題作出簡單甚至不負責任的結論。五是深刻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欺騙性。歷史虛無主義在歷史問題上特別是黨的歷史問題上的虛假性、片面性,加上不擇手段地偽裝,其言論和觀點必然帶有欺騙性,使不少對歷史了解不多的人受蒙騙。

新形勢下,堅持唯物史觀,就是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善於洞察意識形態領域出現的歷史虛無主義動向,堅決反對及時制止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要堅持黨性和科學性的統一,圍繞黨的歷史上重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入調查研究和學術研究,准確判斷和科學區分不同形態的歷史虛無主義,分析其表象,挖掘其本質,開展有針對性的斗爭。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堅持唯物史觀,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以踏石留印的決心,主動作為,打好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場沒有硝煙的持久戰。面對歷史虛無主義偽造、篡改、歪曲甚至“惡搞”歷史等種種行為,要敢於亮劍,敢於說“不”,並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強硬的手段,對一切心懷叵測、毫無根據的錯誤論調,給予最堅決最嚴厲的反擊。

面對復雜的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斗爭形勢,不僅要政治態度鮮明,又要本領高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不能空喊口號,必須不斷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實際工作本領,要善於運用思想的武器、真理的武器,捍衛黨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乃至新時代的全部歷史。一是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正面應對為主,科學把握適時、適度、適當、精准的原則,不斷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實際成效。二是堅決捍衛黨的領導,就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最根本基石,必須堅定不移、始終堅持。三是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要努力繼承弘揚中華民族的歷史和優良傳統,打牢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基礎工程。四是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意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水平和能力。全面系統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依靠扎實的研究成果說服人,用真理的力量教育人、啟迪人、打動人。要善於運用新興媒體,通過廣大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的生動而鮮活的歷史,讓真理走進人們的心田,不斷放射出理想的光芒,照耀前進的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不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想,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者追求真理、捍衛真理的理論品格。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要努力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自覺、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加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建設,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堅決以神聖的態度對待歷史,旗幟鮮明同一切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進行堅決斗爭。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