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91歲老人張文彬獲評“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5   
分享到 :

近日,“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四川雅安市“畢生積蓄助學老人”張文彬上榜。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2010年由新華社發起,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已成功舉辦十一屆。它是國內首個以基層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進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

張文彬現年91歲,是寶興縣教育局退休職工。2020年末,他將省吃儉用節約下來的30萬元悉數捐給寶興縣教育局,專門用於當地教育事業,資助山區困難學子。

早在2015年7月,張文彬就立下遺囑:“我孑然一身,凡是我的財物如存款、房產等全部用作寶興縣教育基金。”按老人的意願,包括此筆30萬元積蓄在內的老人所有財產,將在老人百年之后交由雅安市教育基金會管理,並定向用於資助寶興縣山區困難學生。

除了資助學生,張文彬還經常資助孤寡老人。在他看來,人要懂得感恩,當有能力幫助別人時,就要盡所能去幫助。

(《雅安日報》 黃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