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召開2021年全市黨史和地方志部門負責人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5   
分享到 :

4月22日, 廈門市召開2021年全市黨史和地方志部門負責人會議,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全國省級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全省黨史方志機構主要負責人會議和市委常委會研究黨史和文獻工作會議主要精神,部署2021年全市黨史和地方志工作。

廈門市委副秘書長、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賴祖輝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李志宏主持會議,各區委辦、區政府辦分管黨史和地方志工作領導、各區黨史和地方志部門負責人及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周年,新時代新形勢對黨史方志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也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寬廣舞台,黨史方志工作任重道遠、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會議要求,全市黨史方志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文獻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懷、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文獻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折不扣地貫穿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精神、全省黨史方志機構主要負責人會議和市委常委會會議精神,會議提出四點貫徹落實意見:

一是堅持學思用貫通,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史方志部門走深走實。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即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文獻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斷增強做好黨史方志工作的榮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突出學深悟透、學用結合,高質量完成黨史方志重點工作,持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引導和激勵全體黨史方志工作者勇於擔當作為。

二是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主動助力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要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前頭、作表率,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編印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輔助教材,進一步挖掘、梳理各類紅色資源、紀念場館, 利用“學習強國”、廈門日報、廈門廣電、廈門經濟交通廣播、廈門黨史方志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各類平台、媒體,開辟“百年·百篇—廈門黨史文獻聯展”“踏尋廈門紅色足跡”等專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網絡宣傳活動,將線下紅色資源數字化,線上線下齊發力,以更好地服務和助力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突出重點、明確目標,高標准高質量抓好自身黨史學習教育。

三是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守正創新,扎實推進黨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加強黨史文獻資料征集整理研究,做好《中共廈門市委執政實錄》編纂工作,積極參與“筼筜故事”館展陳策劃指導、深田完整社區營造、鼓浪嶼紅色教育基地打造等工程,認真做好舊志整理、再版工作,編寫《廈門市情手冊》《廈門姓氏志》等廈門地方志系列書籍,全力推進全域年鑒精品工程試點工作,著力打造高質量精品年鑒,充分利用“廈門黨史方志”網站、微信公眾號、《嘉禾之光》期刊等宣傳平台,加大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廈門黨史地方志宣傳力度。努力構建“大黨史方志”工作格局,統籌指導和推進全市各區黨史和地方志工作。

四是加強自身建設,建強人才隊伍,為奮力開創黨史和地方志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要認真做好市委巡察、審計問題整改,促進業務發展和能力水平提升,切實發揮巡察、審計實效,深入開展學習“全國地方志系統先進工作者”吳志宏同志先進事跡活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黨史方志干部隊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積極創建“黨史方志·資政育人”機關黨建品牌,扎實做好精神文明建設、綜治安全和績效管理等工作,為做好新時代黨史、文獻和地方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號召,全市黨史方志工作者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應有的政治擔當和史志情懷,把握難得的歷史機遇,珍惜難得的人生際遇和大有可為的黨史地方志工作崗位,把高質量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作為提高本領、增長才干、檢驗能力的舞台,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練就擔當新時代黨史方志工作使命的真功夫、硬本領,奮力開創全市黨史方志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作出黨史方志部門應有貢獻。

(廈門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綜合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