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領袖年譜中感悟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作者: 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4-26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領袖年譜客觀記錄了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活動、思想、業績,反映了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歷史經驗和理論成果、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全黨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參考。學習領袖年譜,我們能夠從中感悟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對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具有重要作用。

領袖年譜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資源

領袖年譜是記述老一輩革命家生平、活動、思想、業績的編年體著作。1980年,原中央文獻研究室成立后,編輯出版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年譜傳記。

毛澤東年譜有《毛澤東年譜(1893—1949)》《毛澤東年譜(1949—1976)》兩部。《毛澤東年譜》全面記述了毛澤東的生平、活動、業績,反映了他的思想、理論、決策、工作方法,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主要歷程、成就、經驗。

周恩來年譜有《周恩來年譜(1898—1949)》《周恩來年譜(1949—1976)》兩部。《周恩來年譜》是一部關於周恩來生平和思想的編年體著作,以豐富、翔實、准確的材料介紹了周恩來的高尚品德、黨性修養和無私精神。

劉少奇年譜有《劉少奇年譜(1898—1969)》和《劉少奇年譜(1898—1949)》增訂版兩個版本。《劉少奇年譜》記述了劉少奇的經歷、活動、思想、業績,反映了劉少奇的生平事跡、革命實踐、思想發展和理論貢獻。

朱德年譜有初版和新編本兩個版本。《朱德年譜》是一部全面記述朱德生平業績和思想的編年體著作。

鄧小平年譜有《鄧小平年譜(1904—1974)》《鄧小平年譜(1975—1997)》《鄧小平思想年譜(1975—1997)》等。《鄧小平年譜》全面記述了鄧小平一生的經歷、活動,反映了他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奮斗的業績和作出的重大貢獻,展現了他的思想發展脈絡和始終保持的革命精神與崇高的品格風范。

《陳雲年譜》有兩個版本,全面展示了陳雲的思想發展軌跡和特點,體現了他的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風、工作作風。

領袖年譜以翔實可靠的歷史文獻和檔案材料為依據,記述了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思想、業績風范,是了解和研究老一輩革命家的重要書籍,是了解和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書籍,為全黨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資源。

學習領袖年譜有助於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領袖年譜不僅記述了老一輩革命家生平、活動、思想、業績,也展現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學習領袖年譜,有助於我們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學習領袖年譜,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老一輩革命家在長期革命生涯中,執著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理想,是我們黨理想信念堅定的光輝典范。1920年下半年,毛澤東就提出:“沒有主義,是造不成空氣的。”“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毛澤東早年通過閱讀《共產黨宣言》,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他說過:《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這本號稱“馬克思主義的小百科全書”陪伴了他的一生。周恩來從確立共產主義信仰時就說:“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他說過:“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他一生都遵奉著自己的誓言。劉少奇始終忠於黨、忠於革命和共產主義事業,在“文化大革命”的艱難時刻仍誓言“一個革命者,生為革命,死也永遠為共產主義事業,一心不變”。朱德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一生,是堅持革命的一生。他在89歲高齡時親筆寫下“革命到底”的條幅。鄧小平在蘇聯求學期間就立志“更堅決的把我的身子交給我們的黨,交給本階級”。他晚年總結說,“社會主義是可愛的,為社會主義奮斗是值得的。這同時也是為共產主義奮斗。”陳雲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對共產主義信仰始終不動搖。他提出的“共產黨員的標准”第一條就是“終身為共產主義奮斗”。學習領袖年譜,有助於我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增強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習領袖年譜,強化理論武裝。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老一輩革命家在長期革命生涯中,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的先行者、實踐者。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做了理論准備。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上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了“毛澤東思想”,指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指針。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指導我們黨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堅決頂住否定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錯誤思潮。周恩來、朱德、陳雲都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陳雲對鄧小平理論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學習領袖年譜,有助於我們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領袖年譜,加強黨性修養。黨性修養是無產階級政黨自身建設的一個重要問題。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是中國共產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內在要求,是共產黨人保持政治本色、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徑。老一輩革命家在長期革命生涯中,始終把黨性修養作為一輩子的事情,為我們黨錘煉黨性修養、加強自身建設作出了表率。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從作風方面對黨性作了闡釋:“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意見,集體主義,就是黨性。”1941年7月,中央政治局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要求全黨同志加強鍛煉黨性、提高黨性、培養黨性、增強黨性,保証全黨統一意志、行動和紀律。周恩來始終注重自己的思想改造,他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氣一樣,非有不可。他提出領導干部要嚴格要求,一步一步地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生活關。劉少奇在革命實踐中特別重視共產黨員的修養問題。他撰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書一版再版,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朱德一生事事處處以黨和人民事業、黨和國家大局為重,堅定維護黨的團結。他在黨的八大上作了《加強團結,建設社會主義》的發言。鄧小平從參加革命起,就把革命干成功作為自己的追求。他一生“三落三起”,每次被錯誤批判打倒都豁達樂觀、沉著堅韌,對未來充滿希望﹔每次復出重新回到工作崗位都以頑強的意志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推動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形成和實踐。陳雲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努力探索改革開放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學習領袖年譜,有助於我們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學習領袖年譜,繼承光榮傳統。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要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老一輩革命家在長期革命生涯中,培育並堅持了一系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踐行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光輝典范。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把我們黨形成的優良作風精辟地概括為“黨的三大作風”,即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他第一次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個科學命題提出並將其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周恩來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擔、嘔心瀝血、任勞任怨。新中國成立后,他平時每天工作都在12個小時以上,有時在16個小時以上。他在生命最后時期仍抱病操勞國事,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劉少奇一生重視學習,他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善於把豐富的實踐經驗提升到理論高度,表現出一個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可貴品格。朱德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1951年到1966年間向黨中央提交了108份調研報告。鄧小平一生堅持開拓創新,始終秉持著一種革故鼎新、一往無前的勇氣,一種善於用創造性思維打開新局面的銳氣。在他的倡導和支持下,改革大潮匯聚成時代洪流,使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陳雲一直倡導黨員干部學習哲學,提煉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帶有鮮明特點的“十五字訣”。學習領袖年譜,有助於黨員干部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繼承革命精神,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學習領袖年譜要把握的幾個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為學習領袖年譜提供了科學方法。學習領袖年譜,要把握好以下幾個問題:

學習領袖年譜,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老一輩革命家誕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發表了重要講話,回顧了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總結了他們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卓越貢獻,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習他們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對於全黨全國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學習領袖年譜,要與學習黨的歷史結合起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概括說就是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踐行初心使命史、政治鍛造史、自身建設史。要在歷史長河中、在黨的歷史大背景下,深刻認識和銘記老一輩革命家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重大貢獻,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歷史評價,應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學習領袖年譜,要與學習領袖傳記相互貫通。領袖年譜、傳記都反映和體現著領袖生平業績、理論思想、人格風范。領袖年譜偏重於“記”,是領袖文稿、講話、談話、批示、書信和其他史料的匯編。領袖傳記偏重於“述”,是歷史學者根據各種史料撰寫的研究領袖的著作。學習領袖年譜,可以對各位領袖的年譜進行綜合比較,既可以形成完整的資料鏈,展現整個事件的全貌,又可以凸顯領袖在事件中所處地位和發揮的作用。可以與領袖傳記結合起來學習,以便對他們所處的歷史環境及環境的影響有更多了解,對業績看得更清晰,對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形成的實踐基礎有更多理解,有更深刻的認識。

學習領袖年譜,要注重實踐應用。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學習領袖年譜,要著重了解他們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奮斗的光輝生涯,認識他們為黨、人民、國家建立的卓著功勛,認識他們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黨的理論所作出的貢獻,學習繼承他們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