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講歷史“本然”,又講歷史“所以然”

——《重讀中國共產黨歷史》序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04-26   
分享到 :

《重讀中國共產黨歷史》六卷本叢書,王相坤主編,即將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邁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搞好黨史學習教育,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而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一個重要方法,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要通過組織引導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通過“了解黨史、新中國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來“了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歷程”,“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一思路,黨史工作者王相坤以“重要思想觀點”“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地點”為題,主編了題為《重讀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六卷本叢書。粗讀了這部書稿,一種新的感受油然而生。作者在黨史讀物編寫中所作的多方面的創新嘗試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領袖故事上進行了創新嘗試。中國共產黨歷史是由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組成的,也是由黨的重要理論、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機構、重要人物、重要地點等構成的。它們出現在黨史基本著作中,其表述常常是簡明扼要的。如何創造一種新的展現形式,更加生動具體地展示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歷史?叢書從中國共產黨創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百年歷史長河中,從發生的重大事件、重要地點、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思想觀點、重要黨史人物中,經過精心挑選,分門別類,以六本書的體量,集中進行了展示。單個看獨立成篇,生動感人,故事性很強﹔整體看基本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要過程。這種結構方法,是本叢書的一個特點。所以,作者取書名《重讀中國共產黨歷史》,可能意在強調“重讀”所具有的新意。

——在講述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進行了創新嘗試。“四史”重點而又系統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復興的百年歷程,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一歷史發展的規律。為此,叢書講述的內容既從縱的走向上涵蓋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偉大實踐和創新理論成果,也從橫的布局上按照重要思想觀點、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地點六個方面對結構作出安排。既講歷史的“本然”,實事求是地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偉大實踐和偉大成就﹔又講歷史的“所以然”,深刻揭示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內在機理。以事寓理、由小見大講述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把社會主義發展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講述融入中共黨史的講述之中。這是叢書的又一特點。

——在表現手法上也進行了創新嘗試。如何讓黨史這一嚴肅的題材“飛入尋常百姓家”,使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少年學生看得懂、喜歡看,這是黨史工作者面臨的一次大考。叢書在精心選題的基礎上,注重歷史細節的描述,以生動活潑的語言,大量新信息的注入,進行情景的再現,使作品向著更加生動、更富感染力的方向前行。

叢書的主編王相坤,是一位自學成才的黨史專題作家。他從北京衛戍區的一名團政委轉業到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后,長期從事文稿起草工作。為更好地適應工作需要,他利用業余時間研究黨史,十幾年間出版了20多本專著,最近幾年更成為多個雜志的專欄作者。可以說是一名多產的專題作家。十八九歲就開始寫作新聞故事的相坤,這次又從故事切入,由點及面,由個人反映群體,由事件、會議反映偉大實踐,由文件、思想觀點反映理論創新。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歷史,在他的筆下按照一定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徐徐展開、娓娓道來。這樣一種寫史方法,給人一種具體而不抽象、生動而不枯燥的感覺,讀者定會從閱讀叢書中受到一種崇高精神的洗禮,得到一種難得的美感享受。

我願把這部名為“重讀”的黨史,鄭重推薦給廣大讀者。

是為序。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會長)

(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