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訪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26   
分享到 :

編者按: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開發表。黨史學習教育官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邀請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研究員張賀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處長、二級調研員、副研究員肖鵬,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一級主任科員、助理研究員張卓然三位專家,談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的學習體會。

訪談全文

1、主持人: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熱烈歡迎。作為參與本書編輯工作的同志,請您介紹一下這本書的編輯背景和基本內容?

張賀福: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到來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義十分重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史的學習,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了系列重要論述,集中體現在由我院編輯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之中。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1)關於習近平總書記這部著作的編輯背景,我們可以作這樣的理解。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這是政治智慧,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體現著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的一貫立場和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運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形成了一系列關於黨的歷史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推動全黨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因此,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部著作,對於推動全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特別是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上,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2)關於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自2012年11月29日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40篇文稿,約18萬字。其中有16篇文稿是第一次公開發表。特別是書中收錄的總書記在全國各地視察工作時的講話,十分珍貴。概括起來說,本書的文稿主要有下述四個類型。

一是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16次在重要歷史節點的有關講話。這些歷史節點,是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展望未來、增強信心、鼓舞斗志的重要契機。比如在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座談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大會、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大會、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周年大會、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等等,約16次,都從不同的角度對歷史進行總結概括、對開創未來向全黨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等等。

二是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些重要場合的講話。在重要場合總結歷史,顯得更加厚重。本書收入的文稿,有十九大報告的內容,也有在中央全會(如十九屆五中全會)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兩次)、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等重要場合的講話等。這些講話立意高遠、視野開闊、分量很重,需要我們認真學習領悟。

三是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各地視察考察調研工作時,特別是在革命老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等地考察調研的講話。在本書收入的文稿中,除了在首都北京舉行的各種活動時的講話外,在全國很多地方視察時深刻論述了我們黨的歷史的文稿,大約有19個省區市,有的還收入了兩次去同一個省考察的講話。如,在河北、山東、上海、陝西、山西、江西、廣西、吉林、黑龍江、遼寧、寧夏、重慶、安徽、甘肅、河南、福建、雲南、貴州、湖南等地考察工作時的講話。還包括在參觀《復興之路》等展覽時的講話、專門帶領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的講話、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的講話等。這些場合的講話,現場感歷史感都很強,歷史與現實連接得更直接,更能引起全黨同志的深入思考、產生共鳴。

四是對於一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但又不好單獨成篇的重要主題的文稿,採取集納的辦法予以反映。這樣的文稿在本書中共有八篇。比如,關於知史愛黨愛國、學好四史的重要意義和要求、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弘揚革命精神、發揚革命老區的光榮傳統、崇尚學習關愛英雄、從總結歷史經驗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傳承紅色基因等等。

在本書收入的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系統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了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望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這些重要論述,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是我們學習好黨史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學習好黨史、開展好黨史教育,首要的要求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重要論述學習好、領悟透。

2、主持人:今年是我們黨的百年華誕,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如何認識學習黨史的重大意義?

張賀福: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作了許多精辟論述。《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也深刻回答了這一問題。我感到,可以從下述三個方面來把握,也就是三個“必然要求”。

第一,學習黨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根本原因就是始終堅持和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歷史証明,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復雜,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就要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通過學習黨史“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他在革命老區和革命紀念地考察時多次強調,“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民族復興夢想越接近,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是需要從黨的歷史中尋找初心使命的力量。

第二,學習黨史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要充分認識堅定信仰信念的重要性。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總書記在這本書中提到的“半條被子”“半條皮帶”的故事等,總書記反復講述的焦裕祿、甘祖昌、張富清、楊善洲、谷文昌等英雄模范的故事等,都是理想信念十分堅定的楷模。我們黨之所以能成就今天的偉業,正是因為有一大批像他們這樣有堅定理想信念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今天要把國家建設好,實現奮斗目標,就要堅定理想信念。

堅持什麼樣的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首要的就是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得到這個成果極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是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取得的,也是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因此,我們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歷史、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針對一些“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共產主義越來越遙遠”等錯誤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他強調,“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隻有學好黨史,才能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第三、學習黨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

革命歷史是黨的建設的寶貴資源。加強黨的建設,是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歷史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也是黨的建設的寶貴資源。“要加強黨史學習和教育,努力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深化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念。”

黨的歷史上積累的黨的建設的經驗和智慧值得我們認真汲取。從黨的歷史上看,加強黨的建設,既有日常的經常性工作,也有集中行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延安整風就是集中行動,使全黨端正了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對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產生了巨大推動作用。在全國執政后,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加強黨的建設。以毛澤東同志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為此進行了艱辛探索,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汲取歷史經驗和教訓,先后開展了整黨、“三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先進性、科學發展觀等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起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把黨的自身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領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集中教育。今年,在建黨百年之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些都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探索。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淨化純潔,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推動黨的自身建設邁上新的台階,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我們要通過學習黨的自身建設歷史,提高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能力水平。當前我們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外部環境復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艱巨。要通過總結運用這些寶貴經驗,更好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繼續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總之,學習黨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學習好、領悟好、貫徹好,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3、主持人:《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全面系統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關於我們黨的歷史的系列重要論述和新的思想觀點論斷。我們如何從總體上對學習內容進行把握呢?

肖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對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這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需要把握好的目標要求,同時也是貫穿《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全書的一條紅線,包含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學習這本書時,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這些目標要求,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4、主持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我們在學習總書記的《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時,應該重點從哪些方面來把握?

肖鵬: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16字要求,內涵十分豐富,可以說貫穿學習黨史的方方面面。我理解,可以從六個方面進行具體把握。

一是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有一段精辟的論述:“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對我們黨百年來的理論探索史作了集中反映。在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還深刻闡述了我們黨誕生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使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等重要內容。

在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上,全面科學地評價了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習近平總書記還談到陳望道同志翻譯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追求真理的故事。

我們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就是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中國歷史上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后來在世界工業革命如火如荼、人類社會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中國的封建統治者卻沒有睜開眼睛看世界,夜郎自大,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變成落伍者,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鴉片戰爭之后,中華民族更是陷入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狀況。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我們黨從這個世界大勢中產生出來,走在了時代前列,成為時代的弄潮兒。社會主義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實行,都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

《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對此作了深刻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總書記還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我們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就是要注意汲取黨的歷史上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積累的寶貴經驗,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中來認識和把握問題,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三是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紅軍時期,廣大人民群眾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動員人民、依靠人民,使得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成就、改革開放偉大事業,都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

關於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中作了精辟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感慨:“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總書記用生動形象的比喻,深入淺出地闡釋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道理。

在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焦裕祿同志的人民情懷,非常感人。總書記講到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焦裕祿忍著劇痛堅持工作,源於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我們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就是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四是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我們黨善於總結經驗,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當年,毛澤東同志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黨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都是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順利推進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要場合,從不同角度對黨的歷史經驗作了總結概括。這些重要論述,集中體現在《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中。比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個方面的經驗啟示﹔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高度概括了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發展壯大形成的歷史經驗﹔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總結了改革開放四十年積累的九條寶貴經驗﹔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總結了經濟特區四十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等等。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國際國內風險挑戰。我們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就是要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五是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在這本書中,收入的《革命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集納了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1月至2020年11月期間講話中有關這個問題的重要論述。全書集中闡述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王杰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比如,有前面談到的“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還用生動形象的語言講述了許多感人至深的黨史故事。他強調,我們黨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動人故事。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要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我們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就是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六是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在黨的歷史上,遵義會議是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在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作了精辟論述。他引用了毛主席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講過一段名言:“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隻有經常喊看齊,隻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才能時刻警醒、及時糾偏,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這本書中集納稿《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這個問題作了集中反映。

我們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就是要從黨史中汲取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請您結合這本書談談這一重要論斷和要求。

張卓然: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這個問題。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其實這本書中的每一篇文稿,都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正確黨史觀的重要論述精神,比如《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等篇目重點論述了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問題。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等篇目中的相關論述,都蘊含著總書記正確認識黨的歷史的思想觀點。

具體來看,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理解總書記的要求。

第一個層面,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高度出發,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歷史唯物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從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是怎樣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認識規律、把握規律、運用規律的。

一個是運用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通過這本書,回顧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可以發現我們黨是不斷科學分析發展變化著的社會主要矛盾,並通過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舉例來講,我們黨成立時,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呢?是中國人民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的矛盾。為了解決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再比如,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大變化。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了解決這一主要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我們現在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也是在沿著這個方向繼續前進。通過總書記的論述,可以看到,我們黨一百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都離不開正確運用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都是正確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結果。

再一個是運用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在這本書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這就是唯物史觀的生動反映。他指出:“如何認識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是社會歷史觀的重大問題。同歷史唯心主義英雄史觀相對立,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第一次徹底解決了這個重大問題,提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遵循歷史唯物主義這一觀點,我們黨提出了群眾路線,並把它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堅持緊緊依靠人民。比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他強調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他在這方面有很多動情的論述,比如,他講過一首戰爭年代廣為傳唱的民謠“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民謠反映的黨和人民深厚情誼,生動體現了我們黨是在人民群眾毫無保留的支持下取得了革命的勝利。再比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35年來的歷程表明,許多改革都是由基層群眾自發推動、自下而上形成的,廣大人民群眾是推動改革的重要力量。”當年,正是安徽鳳陽縣小崗村18戶群眾摁下紅手印,發起“大包干”,揭開了農村改革的序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通過學習這本書,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所蘊含的唯物史觀的思想光輝。

第二個層面,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對待黨的歷史,一直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他反復強調,“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既有輝煌的勝利,也有過曲折和失誤。我們應該怎麼認識?總書記對此作出了解答,他指出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就是說要整體地、全面地看待黨的歷史。我們黨100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40多年探索史,是一脈相承、不可割裂的,我們黨始終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這是黨的歷史的主題主線。我們要把握好這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書中也實事求是地指出,“雖然我們黨在歷史上,包括建國以后的三十年中,犯過一些大錯誤,甚至犯過搞‘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大錯誤,但是我們黨終究把革命搞成功了”。關鍵就是如何科學地認識這個問題。總書記在書中特別強調“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兩個歷史時期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因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而且“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沒有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和改革開放前的實踐探索,就沒有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也沒有今天的強大綜合國力和人民美好生活。

總書記的這些深刻論述指導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也是關於樹立正確黨史觀的一個重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應該把歷史人物“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其實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這為我們科學評價黨史人物提供了基本遵循。

6、主持人: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社會上總是存在一些不正確的認識特別是像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請您結合總書記的有關重要論述,談談如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

張卓然:其實這個問題和前一個問題息息相關,隻有樹立正確黨史觀,正確認識黨的歷史,才能更好地認清歷史虛無主義、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問題。他引用古人的話講過:“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而且他也多次提及蘇聯前車之鑒。他在《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篇文稿中說:“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所以黨的歷史不僅僅是單純的歷史問題,或者說僅僅是學術研究問題,而是一個很重要的政治問題。總書記在提出“兩個不能否定”的重要觀點時也說過,“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還是在這篇文稿中,總書記提醒我們“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比如,我們的一些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如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衛國戍邊英雄官兵,就曾遭到惡意詆毀貶損。這些都是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

那麼,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和危害之后,如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呢?最根本的一點還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

在這個基礎上,要敢於斗爭,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堅持和發揚斗爭精神,針對一些否定黨的領袖,並借此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等錯誤觀點,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

他還多次強調,前進道路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斗爭精神﹔要敢於亮劍﹔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等等。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發揚斗爭精神、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