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之城:上海紅色紀念地100》首發式暨“思南·初心書房”啟動儀式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7   
分享到 :

4月23日,正值第26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思南·初心書房”啟動儀式在上海漁陽裡廣場舉行,由此拉開“思南·初心書房”及系列紅色文化主題互動體驗活動的序幕。啟動儀式上,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隆重推出獻禮建黨百年之作《光榮之城:上海紅色紀念地100》,與團市委、少工委合作推出以該書為基礎的“百年百章”上海市紅領巾學黨史爭章地圖。

“思南·初心書房”首日“輪值”店長、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現場向讀者推介新書。她說,習近平總書記曾在講話中指出:“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是一個不斷見証奇跡的地方。”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百年篳路藍縷的奮斗歷程,在上海處處留下珍貴的紅色印跡,已融入上海城市血脈,鑄造了上海城市精神的紅色之魂。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去年上海市革命遺址普查復核工作基礎上,從612處革命遺址中,精心擷選了100處極具代表性的紅色地標,組織兩位80后新生代黨史人,撰寫了《光榮之城:上海紅色紀念地100》這本書,用大量豐富的史實,圖文並茂、聲音演繹的方式,生動地講述上海紅色紀念地背后隱藏的故事,講出其中蘊涵的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黨的優良傳統和革命智慧。希望《光榮之城》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愛讀常讀中國革命歷史這本最好的教科書,從黨的光榮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歷史智慧,知史愛黨、知史明責,信心百倍、斗志昂揚地走向未來。

儀式上,與會領導向基層黨組織代表贈送《光榮之城:上海紅色紀念地100》以及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上海改革開放史話》等主題出版物,啟動“共享共讀全民線上學黨史”活動。

“思南·初心書房”以思南書局快閃店鑽石型微型空間為底版,聚焦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選配了1000個書籍品種、100個文創品種,集中展示一批具有較強本土性、原創性、時代性的精品圖書。在這裡,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著並入選教育部推薦書目的《中國共產黨創立之路》等紙質書通過VR一體機等設備,“變身”而成可供“游覽”的多維立體虛擬展館。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