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江陰市檔案史志館多維度助力全市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7   
分享到 :

江蘇省江陰市檔案史志館立足本職,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引導的作用,利用史志優勢,創新學習形式,體現責任擔當,助力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強化“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一是積極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宣講團。日前,由江陰市檔案史志館選送的市委宣講團成員已按市委統一部署,為江陰高新區和市機關部門進行兩場以“中共江陰歷史”為主題的宣講,圍繞“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建立和鞏固政權”五個時期,結合奚佐堯、錢振標、周水平、陳叔璇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對江陰人民革命史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述和深入的解讀,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二是策劃百年江陰地方黨史主題展。該主題展將按時間節點全方位勾勒出1919至2020年江陰地方黨史發展的清晰脈絡,呈現中共江陰百年以來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該主題展目前已被列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之一。

三是設立紅色書屋。江陰市檔案史志館在館內一樓大廳設立紅色書屋,書屋設有專用書櫃、桌椅,便於來訪的檔案利用者、參觀者翻閱。該書屋作為宣傳史志、檔案、地情文化的陣地,不僅增強了江陰地方文化認同感,而且全面提升了江陰地方文化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四是開設黨史宣傳專欄。江陰市檔案史志館在“江陰紀事”微信公眾號開設“百年黨史之江陰風華”專欄,通過講述中共江陰百年黨史知識、江陰籍革命烈士奚佐堯和周水平等人的紅色故事,讓廣大群眾隨時隨地參與到黨史學習中來,擴大黨史學習教育的覆蓋面,並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黨史、聽黨話、跟黨走,在感悟中傳承紅色基因。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