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建黨基地暨大別山精神”學術研討會在信陽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7   
分享到 :

4月24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由信陽師范學院主辦,大別山精神研究院、大別山紅色資源與文化發展研究院、河南省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承辦,信陽市浉河區委、民革中央《團結報》社協辦的“中國共產黨建黨基地暨大別山精神”學術研討會在信陽召開。來自國防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柏坡紀念館等50余個省內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紀念館和信陽市委黨史研究室的8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

“中國共產黨建黨基地暨大別山精神”學術研討會開幕式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為研討會的召開發來賀信﹔信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謝天學,信陽師范學院校長李俊,團結報社總編輯助理邵宏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信陽師范學院副校長余本海主持。

路海江在賀信中指出,作為省委的黨史工作部門,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全省黨史資源的開發、利用和研究。特別是黨史研究工作,是黨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的基礎性工作,黨史研究水平的高低、黨史研究深入與否,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以“中國共產黨建黨基地和大別山精神”為切入點研究黨的歷史、弘揚黨的革命精神,體現了信陽師范學院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研究、弘揚、傳承大別山精神的責任擔當。

謝天學在致辭中表示,2019年以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的殷殷囑托,扛穩擔牢傳承弘揚大別山精神的政治責任,把宣傳大別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命題,把研究大別山精神作為重點黨史課題,把踐行大別山精神作為重要發展主題。今后,我們將進一步扛穩政治責任、歷史責任和時代責任,通過多種方式,支持大別山精神研究院建設成為大別山革命歷史和大別山精神研究重鎮,為實現“兩個更好”增添新動能,推動老區振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李俊代表信陽師范學院對各位領導、專家學者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了學校辦學、大別山革命歷史與大別山精神研究的基本情況。他表示,信陽師范學院建校40多年來,始終秉承扎根老區、服務老區的優良傳統,發掘老區紅色資源,培育紅色資源學科,開展鄂豫皖革命歷史、大別山革命精神遺產、紅色教育等方面的學術研究,實施紅色育人,打造了在省內外具有較大影響的“講價值觀故事”育人品牌。此次研討會的成功召開,必將對中國共產黨建黨基地和大別山精神的研究、闡釋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邵宏華介紹了《團結報》及文史周刊的發展情況。他表示,盛世逢盛會,《團結報》文史周刊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進一步發揮“以史見長”的優勢,加強與史學領域專家學者的溝通聯系,讓大別山精神深入到萬千讀者的心中,轉化為啟航新征程的強大動力。

開幕式后,國防大學董志銘教授,武漢大學丁俊萍教授,信陽師范學院李俊教授、田青剛教授,大別山干部學院常務副書記、副院長林志成分別圍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建黨道路、黨創建時期的紀律建設、鄂豫皖革命根據地黨的政治建設、建黨基地的內涵與大別山建黨基地的貢獻、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建黨經驗等進行了主題發言。

下午,與會的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共產黨建黨基地、大別山精神以及紅色育人等問題分組進行了深入的研討交流。大家一致認為,此次研討交流,有利於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鄂豫皖蘇區根據地是我們黨的重要建黨基地”“大別山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的深刻內涵,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研究,有利於進一步弘揚大別山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