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 學習宣傳研究好黨的歷史

原標題: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 學習宣傳研究好黨的歷史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1-04-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要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明確指出:“要樹立正確黨史觀。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對我們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全面宣傳和弘揚黨的歷史、科學研究和闡述黨的歷史、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樹立正確黨史觀,要牢牢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政治自覺和深沉的歷史自覺,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顧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深刻回答了一系列與黨的歷史密切相關的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根本指針和思想指南。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這些重要論述,生動准確地闡明了作為百年大黨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有什麼樣的宏偉目標,如何才能保証長期執政。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毛澤東同志在青年求學時期就曾說過:讀史,是智慧的事。鄧小平同志指出,要懂得些中國歷史,這是中國發展的一個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歷史,特別是黨史的學習,經常引述歷史、分析歷史、總結歷史,從歷史的大視野觀照現實、謀劃未來,深刻體現了深遠的歷史眼光、深邃的歷史思維和深厚的歷史情懷。

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重溫這部偉大歷史能夠受到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育,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廣大黨員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這些重要論述,從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人民立場等方面,指明了學習黨史的重點內容和基本原則。

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這些重要論述,系統闡述了學習黨史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以及如何用科學的方法研究黨史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應以什麼樣的態度學習和認識黨的歷史,以什麼樣的方法觀察和研究黨的歷史,以什麼樣的目的把握和運用黨的歷史,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了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的一貫立場和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運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這些重要論述,為全黨在新形勢下倍加珍惜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深入研究黨的歷史,為全黨樹立和堅持正確黨史觀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指導和行動的根本遵循。

樹立正確黨史觀,必須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根本方法,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的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這段話以高度凝練的語言,提綱挈領地闡明了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根本方法、基本依據、重點任務和具體表現。

一是必須以唯物史觀為根本方法。歷史唯物主義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中國共產黨人是歷史唯物主義者,回顧黨的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正是憑借歷史唯物主義來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又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才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認識黨的歷史,才能准確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才能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二是必須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這兩個決議,分別是在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親自領導和主持下起草的。毛澤東同志親自動手,對第一個歷史決議作出過七次重要修改﹔鄧小平同志先后十多次召集起草組開會,對第二個歷史決議的起草給予許多重要指示。這兩個決議也是全黨智慧的結晶。毛澤東同志說過,歷史決議“要依靠大家來搞”。為起草好第二個歷史決議,黨中央更是組織了一場“四千人大討論”。這兩個決議是總結歷史、開辟未來的光輝文獻,其科學價值歷久彌新,其深遠影響不可磨滅。在黨的七大前形成的第一個歷史決議,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加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發展和偉大勝利,為黨的七大的勝利召開、為新中國的建立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在改革開放開局起步之際形成的第二個歷史決議,成功解決了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根據新的實際和發展要求確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這樣兩個相互聯系的重大歷史課題,勝利完成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總之,這兩個決議在黨的事業發展的重大歷史關口,不僅統一了全黨關於歷史問題的認識,更為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階段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思想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基本精神,從來都是以這兩個決議為基礎和依據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這兩個決議,強調決議對黨的歷史作出深刻總結,要求我們把決議“找出來再看看”。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就在於這兩個決議不僅代表了我們黨對歷史問題的基本認識和經驗總結,而且為我們以正確的黨史觀學習和研究黨史提供了生動的樣本。

三是必須准確把握並研究好宣傳好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如何在頭緒紛繁、錯綜變化的社會現象中探尋歷史發展的規律,這就需要抓住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是什麼?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這兩大歷史任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在2010年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中,對黨的歷史有一個概括: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這構成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與本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對此作出論述,進行了深刻闡發,集中反映在《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這些重要論述,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把黨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性質宗旨、理論成果、精神譜系、寶貴經驗貫通起來,是對黨的歷史的一個全新的總結和概括,為我們更加科學、准確、深刻地研究和闡釋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史指明了理論方向,提供了根本依據。

四是必須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是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具體表現。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充滿曲折和斗爭的歷史,我們黨對於自身歷史的正確認識也不是與生俱來、一步到位的,而是經過斗爭才最終達成統一。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問題是解決了又發生,發生了又解決,我們就是這樣地前進。”所以我們學習黨史必須要有問題意識。所謂問題意識,不僅是要了解我們黨經歷了哪些重大事件、重要會議,有過哪些重要人物、解決了哪些重大問題﹔更要認識到我們黨在認識這些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過程中,曾有過哪些經驗和教訓,在這些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又形成了什麼樣的科學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就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等紀念活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以正確黨史觀認識和評價黨的歷史樹立了光輝典范。

關於對重大事件的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其所蘊含的寶貴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闡述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強調:“改革開放四十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關於對重要會議的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其所發揮的重大歷史作用。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對古田會議作出高度評價,強調:“古田會議使我們這支軍隊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古田會議奠基的我軍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關於對重要人物的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要作全面、歷史、辯証地分析。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這些重要論述,既為我們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依據,同時,又對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產生重大影響、起到重要作用。

樹立正確黨史觀,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歷史虛無主義本質上是一種唯心主義的錯誤歷史觀,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等,具有極大危害。因此,樹立正確黨史觀,必須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強調“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重要觀點深刻闡述了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大意義和堅定立場,極大地增強了我們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底氣和信心。

當前,美國等西方國家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國內社會多樣化發展使人們思想多元化、復雜性的特征越來越明顯,歷史虛無主義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和趨勢。從主要內容上看,黨史國史軍史上一些熱點、敏感問題,黨和人民在探索過程中出現的曲折和失誤,黨的領袖人物和英雄模范成為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攻擊對象。比如,近年來一些人制造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對立,個別學者打著“檔案解密”“學術創新”的幌子,抹黑領袖人物,歪曲抗美援朝的起因,否定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和必要性,混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和學術觀點問題,擾亂了正常的學術研究。從表現形式上看,歷史虛無主義與境外反動勢力相勾連,與國際斗爭形勢相策應,以互聯網為主陣地,以新媒體傳播平台為主渠道,以學術研究為包裝,通過片面解讀材料,用表情包、圖片、微視頻等碎片化方式推銷其錯誤觀點,呈現受眾低齡化、觀點隱蔽化特點。加之網絡新技術加快迭代,匿名社區、加密社區、網絡直播等新應用層出不窮,網上信息傳播呈現海量聚集、加密傳輸、差異推送等特點,給甄別、研判、處置工作帶來很大挑戰。

這些歷史虛無主義問題出現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些人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於散播八卦傳聞。解決上述問題,從根本上說就必須推動全黨全社會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這次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定意義上就是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集中清理,以進一步增強全黨全社會的“免疫力、抵抗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戰線的同志要當戰士、不當紳士,不做“騎牆派”和“看風派”,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宣傳思想戰線的同志要履行好自己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積極投身宣傳思想領域斗爭一線。對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要敢於交鋒、敢於亮劍。對惡意攻擊、造謠生事,要堅決回擊、以正視聽。

加強對黨史基本問題的研究。特別是加強黨史戰略性、基礎性項目研究,力爭在一些黨史重大、爭議問題上拿出扎實有力的研究成果,把歷史事件寫科學、寫透徹、寫出所以然,把歷史人物寫准確、寫鮮活、寫出歷史感,寫出歷史發展的過程及規律,展現豐富多樣、多層面、多角度的歷史細節,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權威歷史和理論依據,徹底瓦解歷史虛無主義的生存空間。

做大做強正面宣傳。把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區別開來,讓正確的聲音傳得更遠、影響更大。對一些存在分歧的問題要分清場合和對象,把握好度,引導黨員群眾正確認識和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中經歷的曲折和失誤。主動發聲,敢於亮劍,批駁澄清錯誤觀點和模糊認識。加強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堅決抵制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對那些造成較大社會影響、性質非常惡劣的錯誤言論,一經發現,立即處理。

努力提高斗爭本領。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的看家本領,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提高政治鑒別力,對各種敵對勢力公開或隱蔽散布的言論,尤其要保持政治上的警惕。要磨礪斗爭意志,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積極投身宣傳思想領域斗爭一線。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和學術觀點問題,把握好時度效。注重發揮制度的“治本”作用,從根本上清理歷史虛無主義滋生擴散的土壤和環境。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我們要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把黨的歷史學習好、宣傳好、研究好,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作者:王志民,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