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區探索“開門辦史”黨史征編新路徑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9   
分享到 :

近年來,成都市金牛區黨史工作始終秉承“開門辦史”的宗旨,積極探索開門協作辦史、多方合作撰史的方法和途徑,實現黨史資源同享、研究力量互補、工作成果共有,使全區黨史研究水平和質量不斷提高。

一是聚焦“社會力量”廣泛征集。面向社會征集,深入開展“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精選優秀文章143篇編撰出版《我與金牛——百姓談新中國成立以來金牛的歷史變化》,以金牛百姓的視角全景式地展現了歷史和現實的金牛圖景﹔面向金牛黨員征集,扎實開展“抗疫先進事跡”主題征文活動,精選42篇優秀事跡文章編撰《鐵軍精神伴我行 金牛黨員在行動》,進一步謳歌抗疫先進事跡、弘揚“金牛力量”﹔面向黨史愛好者征集,組織專人從“剪報達人”楊步祥收藏的800余份不同時期報刊的英雄烈士通訊報告中,篩選出100份編印《英雄烈士譜》。

二是聚焦“主責主業”重點征集。結合“建黨100周年”主題開展征文活動,收集論文60余篇﹔結合“三線建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主題開展征文活動,收集論文50余篇。通過開展廣泛深入的理論研討,生動闡釋我們黨的百年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真實記錄我們黨從三線建設的戰略布局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偉大實踐。

三是聚焦“區域特色”專題征集。針對金牛歷史遺跡開展專題研究,撰寫《千年金牛》《追尋金牛道》等多部黨史作品﹔針對金牛歷史文化開展專題研究,編印《天府金牛別樣情》《大道金牛60年》等多部黨史著作﹔針對金牛不同歷史時期開展專題征集,編撰出版《金牛區經濟社會發展60年》《金牛改革開放40周年》等,生動展現金牛區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精神。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