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三十一集 一五計劃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29   
分享到 :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的這些畫面,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然而,當畫面定格、截圖、放大,你會發現接受檢閱的飛機、坦克型號五花八門。如此隆重的開國大典,為什麼連統一的裝備都沒有?

原來,受閱部隊裝備主要是繳獲的雜牌武器,來自24個國家的98家工廠。后來有人將開國大典閱兵式說成是“萬國牌武器展覽會”似乎也並不為過。

毛澤東后來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

經過抗美援朝戰爭同世界頭號強國美國的較量,改變我國工業落后狀況的要求顯得尤其緊迫。為此,黨中央做出了優先發展重工業的決策,要求首先保証重工業和國防工業的基本建設,特別是確保那些對國家起決定作用的、能迅速增強國家工業基礎與國防力量的主要工程的完成。

1953年元旦,《人民日報》的社論中出現這樣一段話:“工業化,這是我國人民百年來夢寐以求的理想,這是我國人民不再受帝國主義欺侮、不再過窮困生活的基本保証。”人們還聽到了一個新名詞——“第一個五年計劃”。

但是,對於剛剛從戰爭硝煙中走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怎樣編制國家建設計劃,完全是一件陌生的事。

1952年8月,周恩來總理率領中國政府代表團來到莫斯科。此次訪蘇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征詢蘇聯政府對我國“一五”計劃的建議,並商談援助建設的具體方案。

以蘇聯為主要學習對象,自力更生為主,爭取外援為輔,這是在西方世界敵視和封鎖下的新中國,唯一可行的選擇。

邊計劃、邊執行、邊修正,就在參與編制計劃工作的干部們不分晝夜地測算計劃數據的同時,國內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已經熱氣騰騰地鋪展開來。

在長春,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車制造廠舉行奠基儀式。

在鞍山,1953年12月,鞍山鋼鐵公司的三大工程——大型軋鋼廠、無縫鋼管廠、七號煉鐵爐舉行開工生產典禮。包頭、武漢的大型鋼鐵企業先后開始施工。

為生產出新中國第一輛汽車,長春汽車制造廠技術人員自制的汽車零部件有2335種,各種工裝、非標圖紙達10多萬張,描圖員就有100多人。就是靠著工人們你追我趕不服輸的干勁兒,1956年7月13日,在一汽建廠3周年的前兩天,由中國人自己制造的第一輛汽車——CA10型解放牌卡車終於駛下了裝配線,C指的是中國,也是長春的首字母,而A代表第一的含義。

從這一天起,中國不能制造汽車的歷史結束了,人們熱情洋溢的歌唱著收獲成果的時刻。

“五十歲的老司機我笑臉揚啊,盼星星盼月亮啊,盼的那個國產汽車真就出了廠。”

在那個火紅的年代裡,在縱橫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神州大地上,到處回響著的機械轟鳴聲、勞動號子聲和工具碰撞聲,交織成一曲豪邁昂揚的奮斗者之歌。

“一五”期間,面對舊中國從未見過甚至從未想過的大規模工業化建設,新中國的當家人們利用有限的資源,辦成了許多前人無法完成的大事。五年間,全國同時開展了一萬多個工礦建設單位的施工,蘇聯援建的156個項目中有68個全部或部分建成投產。一大批舊中國沒有的工業部門一個個建立起來,一大批工礦企業在內地興辦,舊中國重工業過分落后的面貌和不合理布局大大改觀。到1957年底,第一個五年計劃各項指標超額完成。

風雷動,旌旗奮,起宏圖。從一窮二白到捷報頻傳,中國人民艱難而又堅定地走著自己的路,用奮斗為社會主義建設大業奠基。

1953年到1957年,“一五”計劃五年間所取得的成就,遠遠超過了舊中國的一百年。新中國迅速從廢墟上站起來,為我國建立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奠定了基礎,為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