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三十二集  走自己的路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30   
分享到 :

這是1956年1月1日的《人民日報》,和前一天的報紙相比,很明顯,豎排的文字改成了橫排。從此,在中國大陸,傳統的文字排版方式發生了變化。

人們也許能從這一打破陳規的變化中,感受到一個特殊年份的到來。

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后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剛開始,全國各行各業學習蘇聯經驗,但經過實踐,黨中央很快認識到蘇聯模式的局限。

為准備召開黨的八大和迎接大規模的經濟建設,1955年底至1956年春,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進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統的調查研究。1956年2月至4月,毛澤東分別聽取了國務院35個部委關於工業生產和經濟工作的匯報,逐漸形成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看法。

毛澤東明確指出,“最重要的是獨立思考,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民主革命時期,我們吃了大虧之后才成功地實現了這種結合,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現在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要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為了聽匯報,毛澤東竟改變了長期以來養成的夜間工作的習慣。周恩來除個別時候因事請假外,每次都來。劉少奇、陳雲、鄧小平有時也來參加。

據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回憶,毛澤東每天聽一個部匯報,書面都寫好,還要當面講。毛澤東問得很細,比如說問什麼分子式,或者問英文字怎麼講,所以很多部長都很緊張。這是毛澤東一生中所做規模最大的一次經濟工作調查。

1956年4月24日,調查結束。毛澤東把匯報中發現的問題,概括為十個方面的重大關系。他先后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和最高國務會議上,就這十個方面的重大關系發表講話。這些講話經過整理,便是著名的《論十大關系》。

十大關系前五條主要討論經濟問題,前三條講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系,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系,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強調今后要更多地注意發展農業、輕工業,更多地利用和發展沿海工業。第四、第五條講國家、生產單位和生產者個人的關系,中央和地方的關系,並開始涉及經濟體制改革。

十大關系后五條主要討論政治關系,講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系,黨和非黨的關系,革命和反革命的關系,是非關系,中國和外國的關系。

《論十大關系》為黨的八大的召開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論准備,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對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有了自己新的重要認識,對當時和今后的社會主義建設都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理論指導作用。

1956年9月15日,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全國政協禮堂開幕。這是北京城裡最新的建筑之一。

毛澤東早早來到了會場,今天他將在會上致開幕詞。

這是黨在全國執政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我們這次大會的任務是,總結七次大會以來的經驗,團結全黨,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的中國而奮斗。”不到3000字的開幕詞,被30多次掌聲打斷。

八大的決議指出,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狀況之間的矛盾。黨和全國人民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解決這個矛盾,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

黨的八屆一中全會選舉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為副主席,鄧小平為總書記,組成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黨的八大宣告了社會主義革命的基本完成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確立。以《論十大關系》和黨的八大為標志,黨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有了良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