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三十五集 閃亮的名字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5-04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1955年,這封來自美國的求救信,避開了美國特工篩查,被輾轉送到周恩來手中。寫信的,是錢學森。此時的他,已被美國政府拘留長達五年之久。原因是,這位已名滿美國的火箭專家、空氣動力學家,一心希望歸國參加偉大建設。他在信中寫道,包括郭永懷在內的許多海外同胞,“欲歸不得”,他們“心急如火,唯恐錯過機會。”

  科學家們的歸國之路為何如此艱辛?他們唯恐錯過的機會又是什麼呢?

  新中國成立后,屢屢受到核威脅、核訛詐。嚴峻的國際形勢下,研制核武器迫在眉睫。1955年1月,中共中央、毛澤東做出發展原子能事業、研制原子彈的決定。毛澤東強調:我們不但要有更多的飛機和大炮,而且還要有原子彈,在今天的世界上,我們要不受人家欺負,就不能沒有這個東西。中央成立以周恩來為首的15人專門委員會,負責組織和領導“兩彈一星”,也就是核彈、導彈和人造衛星的研制。

  錢學森在周恩來的直接幫助下,終於回國。錢三強、鄧稼先、郭永懷等許許多多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科學家,也都沖破重重阻礙,放棄個人學術成就的機會,因一個共同的目的,匯聚到一起。

  郭永懷和眾多科研工作者,秘密來到青海金銀灘。在這個一度從地圖上消失的“禁區”裡,開始了為中國核武器研究隱姓埋名的歷史。氣候惡劣、蘇聯專家撤出、經濟困難、糧食短缺,數十萬人共同的決心,卻未被動搖分毫。

  1961年7月,郭永懷加入中國共產黨。他一人橫跨“兩彈一星”三個領域,工作異常繁重,常常徹夜不眠。警衛員要為他鋪褥子,他卻堅持隻睡鋼絲床,因為這樣一翻身就能疼醒,不至於讓自己睡得太久。

  一切都在靜謐而高速地運轉著。

  “五、四、三、二、一,起爆!”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見証了歷史的人們歡呼、相擁。人群中,我們發現了郭永懷。這短短六分之一秒的鏡頭,是我們能找到的、他在試驗現場僅有的活動影像。后來人們才知道,此時的他已率先投入導彈的研制工作。

  有一年,年幼的女兒過生日,問郭永懷要禮物。這位忙碌的父親滿心歉意,隻能指著天空說,那裡以后會多一顆星星,那就是爸爸送給你的禮物。

  但,郭永懷卻沒能等到再和女兒一起仰望星空的時候。

  1968年12月4日,郭永懷帶著一組熱核導彈的重要數據,登上了飛北京的夜航班機。第二天凌晨,意外發生了……

  在飛機失事現場,人們找到了兩具燒焦的、緊貼在一起的遺體,是郭永懷和警衛員牟方東。兩人緊緊抱住的,就是那份絕密數據。這份用血肉之軀守護的資料,安然無恙。

  郭永懷犧牲22天后,中國第一顆熱核導彈試驗成功。

  1970年4月24日,郭永懷參與研制的“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成功。他許諾給女兒的禮物,終於出現在了天空裡。

  璀璨的星河,見証了科學家們一片赤誠、以身許國的精神。

  中國原子彈理論設計負責人鄧稼先被確診癌症晚期。他對妻子說:假如生命終結后可以再生,我仍選擇中國,選擇核事業,選擇你。

  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錢學森說:我本人只是滄海之一粟,真正偉大的是中國人民,是黨,是國家!

  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數不盡的閃亮的名字,把人們仰望的天空點亮。

  鄧小平說: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