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三十六集 絕壁上的“人工天河”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5-04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這段影像拍攝於20世紀60年代。畫面裡的人,身上綁著粗重的繩索,利用蕩秋千的方法,在懸崖峭壁間飛來飛去,如果稍有閃失,身體與崖壁撞擊,后果將不堪設想。

這些人是誰?他們冒著極大的風險在懸崖上做什麼?

河南省林州市,原名林縣,歷史上嚴重缺水,是一個十年九旱、水貴如油的貧窮山區。每逢干旱,不僅顆粒無收,連飲用水都成問題。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對農田水利極為重視,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改建、維修、新建了許多重要的水利工程。

1959年,為了徹底解決缺水問題,林縣做了一個大膽的規劃——“引漳入林”:劈山導河、逼水上山,在太行山上修建一條引水渠,把濁漳河的水引到林縣的分水嶺,徹底解決林縣水源不足的問題。

1960年“引漳入林”工程,也就是紅旗渠工程正式動工。當時,正趕上國家最為困難的時期,物資十分匱乏,機械化程度也很低。僅憑高昂的斗志和簡陋的工具,要想在太行山的懸崖峭壁上鑿出一條寬8米、深4.3米的總干渠,遠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簡單。

在黨中央的號召下,沒有水泥、石灰、炸藥,那就選拔人才,自己建水泥廠、石灰廠、炸藥廠﹔沒有機械設備,那就靠肩扛手推、鐵錘鋼钎﹔沒有精密的測量儀器,就用臉盆盛水自制簡陋的水平儀來代替。就這樣,幾萬人在太行山上日夜奮戰。

圖為任羊成

任羊成,94歲的老黨員,當年是紅旗渠除險突擊隊隊長,曾先后四次身負重傷,九死一生。開篇的影像拍攝的正是他當年工作的場景。

為了防止風化的山體滾落石頭影響施工安全,任羊成腰系繩索,懸挂在峭壁之上,通過不斷地搖晃,用特制的鐵鉤清除險石,如果不留神,很容易被落石砸到,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有一次他被滾落的石頭砸到失去知覺,昏厥在半空中,在半空中蕩了一陣子才恢復意識。清醒以后,想到山下還在等他完工后才能上工的民工,任羊成又堅持工作了六個小時,才從懸崖上下來。

正是靠著這份堅定的信念,勤勞勇敢的林縣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苦戰十個春秋,一共削平了1250座山頭,斬斷了264座山崖,鑿通了211個隧洞,架設了152座渡槽。

紅旗渠總干渠長70.6公裡,加上各支渠,總長度達1500公裡。紅旗渠修成之后,解決了林縣60多萬人口、54萬畝耕地和40萬頭大牲畜的用水問題。紅旗渠也被林州人民稱為“生命渠”、“幸福渠”。

到上世紀70年代末,在黨和國家的領導下,新中國治水工程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水利建設的預定目標如期實現。這一時期建成的大型樞紐骨干工程和各類水庫,不僅在當時發揮了作用,而且在以后相當長的時期內繼續發揮著效益。

在紅旗渠工程建設中,共有81名干部和民工獻出了生命,年齡最大的60歲,最小的隻有17歲。“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留傳了下來,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