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永遠是年輕

原標題:革命人永遠是年輕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1-05-0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好比大鬆樹冬夏常青……”走進百年大慶的中國共產黨人,就好比這首被廣為傳唱的歌中所說的那個“樣子”,始終以一種青春昂揚的狀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千秋偉業,持續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引領著中國社會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他還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
  回答中國共產黨如何永葆青春活力、為什麼會永遠年輕這個問題,可以從蘊含在黨的道路選擇、理論創新、制度密碼、文化基因中豐富的精神內涵去探尋答案。
  “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黨
  永遠年輕,首先反映在她的道路選擇上。回望百年大黨走過的光輝歷程,我們始終感受到這條道路上的青春活力:這個黨堅定地走在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道路上,且煥發出持久的執著精神和永不停歇的開拓精神。正如另一首歌所唱:“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前進、接續回答時代之問的一個帶根本性的問題。道路選擇正確了,發展就自然充滿動力和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講到道路自信問題時明確指出: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發展道路。在展望這條道路時他還特別強調:“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全黨同志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這就是我們黨保持永遠年輕的道路密鑰。正是黨在光明道路上始終煥發出的一種“奮勇”和“不歇”的精神狀態,使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出現蒸蒸日上的新局面,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光明前景。
  解放思想不斷探索出新路,自然就增強了道路自信的根據。在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途中,我們黨善於發揚重走新長征路的精神,不斷變革創新、始終開拓進取。方向對了,精氣神十足﹔步子穩了,道路越走越寬。
  “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的黨
  永遠年輕,繼而反映在她的理論創新上。回望百年大黨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獨具青春活力的另一種精神內涵:這個黨在理論發展上蘊藏著極強的傳承精神和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
  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礎指導地位,又不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而是隨著實踐的發展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這是我們黨保持永遠年輕的思想理論密鑰。毛澤東指出:“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它不是束之高閣的一般性的理論知識,而是用於指導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革命實踐的生動智慧。這樣的理論,必定是與人民同命運、與時代和實踐同步伐的,是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隨著解決不斷出現的復雜現實問題而創新發展的。如果僵化保守,這種理論就沒有活力、沒有生命,更指導不了實踐。
  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所以管用,是因為“用到中國來,在中國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特別是運用它的中國共產黨人,能夠不斷總結實踐經驗使之上升到理論認識的高度,從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造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我們黨歷來反對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反對思想上的僵化保守和理論上的固步自封,正如毛澤東提醒人們的:“要分清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和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主張“宣傳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他在深入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時,明確提出:“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這裡講的就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隨時總結出創新經驗、賦予其鮮活的內容、提煉出新的思想論斷,從而創造新的理論內涵,寫出代表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發展水平的新論著,把馬克思主義推上理論高峰,培養出自己的思想家、理論家。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更加提倡在實踐基礎上創造性地總結思想理論的鮮活內涵,進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宣傳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理論支點。理論上充滿生機活力,反映了這個黨在思想內涵上的年輕,更支撐了這個黨的理論自信。
  “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充滿生機活力”的黨
  永遠年輕,全面反映在她的制度密碼上。回望百年大黨建立和完善的社會制度、運行機制和自我約束機制,中國共產黨透出又一種具有青春活力的內在精神:這個黨在體制機制上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始終充滿著制度上的生機活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時所說的:“既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又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始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問題為導向,堅持改革不停步、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時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不斷深入,這是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在制度建設和機制運轉上保持永遠年輕的制度密鑰。我們黨在全面總結當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多方面顯著優勢時,特別提到了“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制度特點及其顯著優勢,是保持這個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機理,也是維系我們這個大黨一路走來並繼續充滿活力地前行的強大動能。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經實踐証明,“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制度的生機,恰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進行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方面蘊含的革故鼎新、自我完善、自我糾錯、自我糾偏、自我發展的精神活力。正因如此,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判斷,並從制度建設角度闡述了“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等問題,提醒全黨同志“要永葆蓬勃朝氣”“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在開局“十四五”、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又特別強調說:“我國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經濟社會發展依然有諸多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制度優勢,是黨領導人民繼續前進的重要的底氣,也是我們黨充滿活力的體現﹔制度的不斷完善所催生的無盡活力和強大動力,又支撐了我們黨的制度自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黨
  永遠年輕,根本反映在她的文化內涵上。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從根本上說蘊含的是初心、使命和奮斗精神。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共產黨人永遠的生命支撐。共產黨人時時刻刻扎根在人民中間,永遠在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中“開鮮花”。正如一首歌所表達的:“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
  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而言,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對於一個政黨也是如此,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獨有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的文化,滋養了他們堅定的自信和強大的力量。回望100年走來,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一如既往、使命牢固在肩,百折不撓地帶領人民奮斗,信仰堅定地朝著藍圖繪制的方向前行。初心、使命、信仰、奮斗……這些概念,早已經轉化成了中國共產黨人思想深處的文化符號,成為滋養他們保持年輕的源頭活水,凝固成這個黨特有的文化內涵,支撐起她永遠年輕的精神家園。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100年前建黨之初,我們黨的文化基因就厚植起了自己的精神家園。從那時的精神根脈出發,我們黨一路走來,開啟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議會址時,從文化根脈和精神譜系起點的角度談到“我們黨的根脈”,曾動情地說過:“毛澤東同志稱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的‘產床’,這個比喻很形象,我看這裡也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在這個精神家園裡,我們黨的精神譜系不斷擴展、枝繁葉茂,一路匯聚起各個時期產生的寶貴精神力量,包括:革命時期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建設時期的抗美援朝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等,改革時期的拓荒牛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疫精神等等。這些偉大精神,伴隨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共同構成這個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蘊含著極其豐富和博大精深的內涵,成為支撐這個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內在精神元素。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有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獨特的文化現象。
  文化基因的強大,支撐了我們黨堅定的文化自信和最根本的戰斗力量。100年前,一艘小小的紅船,承載著十幾個年輕人所代表的幾十個黨員的中國共產黨,艱難起航﹔100年后,這個黨已經發展成為9100多萬名黨員,世界第一大政黨。其中的根本道理和自信來源,最基礎的就是她來自於人民又服務於人民的文化內涵。初心使命的力量和信仰堅定的力量,是我們黨戰無不勝和永遠年輕的真正密碼。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