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時代社會發展的“復興”主題

原標題:深刻把握新時代社會發展的“復興”主題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05-06    來源: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分享到 :

社會發展主題是社會發展的總體訴求和重要標識,反映著社會的主要矛盾,決定於社會的根本任務。不同的社會必然有不同的社會發展主題,社會發展主題的演變標志著時代的更迭和社會的進步,進入新時代必須深刻把握社會發展的“復興”主題。

深刻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根本任務和發展主題的內在統一

社會主要矛盾、根本任務和發展主題是內在有機統一的。社會主要矛盾決定社會根本任務,社會根本任務決定社會發展主題,社會發展主題的轉換反映著相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和根本任務的完成,體現著社會的實際進步。

首先,社會主要矛盾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社會主要矛盾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社會發展與進步的過程就是不斷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過程。就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來看,奴隸社會的產生解決了原始社會氏族部落狹隘性生產關系與生產規模擴大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封建社會的產生解決了奴隸社會奴隸佔有制的生產關系與社會生產力進一步發展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生解決了封建社會封建土地佔有制與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社會主義社會的產生則解決了資本主義社會生產資料私人佔有制與社會化大生產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

其次,社會根本任務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具體實踐。社會根本任務是一個社會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具體實踐,社會主要矛盾的演變必然帶來社會根本任務的變化。近代以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相統一的歷史演變深刻體現著二者之間內在的邏輯關聯。隨著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日益加深,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作為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不斷深化,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剝削與壓迫,讓積貧積弱的中華民族站起來就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任務。新中國的成立標志著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之后對先進工業國的要求與落后農業國的現實、對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與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成為新的社會根本任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明確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讓全體人民富起來成為社會根本任務。

第三,社會發展主題是反映社會根本任務最重要的時代號角。社會發展主題是社會實現其根本任務的總體訴求,是凝聚社會共識與力量最重要的時代號角,社會發展主題的變換統一於社會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的歷史演變,標志著社會不同時代的分期。近代以來的中國社會發展由於不同的社會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先后產生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等不同的社會發展主題,中國社會也由此形成了具有“革命”“建設”“改革”等不同重要特征的歷史時期。

深刻認識及時作出社會發展主題新概括的重大意義

社會的發展既需要科學的理論指導,又需要凝聚共識和力量,還要看到取得的歷史成就來堅定自信,以確立人們拼搏奮斗共同的思想基礎。因此,科學研判社會歷史進展,及時作出社會發展主題新概括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能更好豐富促進社會發展進步的新理論。社會發展進步離不開先進理論指引,能夠指引社會發展進步的新理論必須能夠切中社會的主要病症,開出可用有效的良方,具體說來就需要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准確把握社會根本任務,鮮明確立社會發展主題,形成矛盾、任務、主題三位一體的總體理論框架。毛澤東思想是科學把握近代以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根本任務和發展主題三位一體社會本質的理論表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科學把握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根本任務和發展主題三位一體社會結構的理論體系。社會發展主題新概括、社會主要矛盾新認識和社會根本任務新把握的有機統一既是新理論產生的前提,也是新理論的重要內容和組成部分。

二是能更好凝聚推動社會發展的共識和力量。社會發展進步需要凝聚最廣泛的共識,動員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社會發展主題集中反映著社會主要矛盾,鮮明表達著社會根本任務,是凝聚社會共識、動員人民群眾力量最生動的號角。中國共產黨就是通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等社會發展主題,凝聚共識,集中力量,領導中國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等不同時期的根本任務,創造了令國際社會贊嘆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中國奇跡,成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昂首邁入了新階段。

三是能更好體現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歷史成就。社會發展的過程就是社會主要矛盾不斷解決的過程。社會發展不僅體現為經濟增長、政治清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文明等方面的具體成就,本質上也體現為社會主要矛盾的不斷解決、社會根本任務的接續完成、社會發展主題的更迭轉換。社會發展主題的轉換標志著相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和社會根本任務的完成,也標志著社會進入了新發展階段。新中國成立后“建設”主題的形成,標志著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取得的偉大勝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的社會發展主題,肯定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成就,也宣告中國社會發展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

深刻理解“復興”作為新時代社會發展主題的必然性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自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著全社會的共識,在全國各族人民內心深處引起了最廣泛的共鳴。“復興”作為新時代的最強音,與新時代同頻共振﹔作為新時代最響亮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作為全民族的夢想,深深熔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奮力前行新的偉大實踐中。

首先,“復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關鍵詞之一。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主要創立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立場觀點方法,立足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歷史成就,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牢牢扭住新的社會根本任務,積極回應人民關切、緊緊聚焦時代問題、理性凝結思想精華,科學認識和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發展規律,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作為新時代黨和人民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指引、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復興”無疑是最重要的關鍵詞,也是秉持黨的初心和使命最重要的理論訴求,它承繼著黨和人民革命時期的意志,堅持著建設時期的理想,體現著改革時期的成就。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四個全面”戰略擘畫,中華民族復興夢想邁出了更加堅實有力的步伐,“復興”已經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顯著的理論特質。

其次,“復興”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最深刻的表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強調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並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著眼“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任務,提出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由此,我們黨已從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社會根本任務新更迭、社會歷史新進展等方面,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新時代不僅需要有新理論的引領,反映社會主要矛盾,體現社會根本任務,也必然要有社會發展的新主題。時代號角標志著時代特征,凝聚著社會共識,動員著群眾力量。比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爭取中華民族站起來的“革命”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最鮮艷的旗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確立各項社會主義制度的“建設”就是最顯著的標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反映人民對富起來的渴望,“改革”凝聚著這一時代的最強音。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反映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百年夢想,使“復興”作為新時代最富有激情和極具感染力的號角,印証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發展邏輯,標志著一個偉大新時代的開端。

第三,“復興”是對我們黨的卓越自信和非凡膽識最有力的彰顯。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命運共同化不斷深入,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日益激烈,還在全球范圍蔓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人類生存,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隔離、對立、沖突成為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因素。在西方不斷被熱炒的“修昔底德陷阱”,使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大國的警惕、對立、敵對、制裁等日趨全面和加劇。在變動不居、群強環伺的國際政治格局中,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新興發展中大國在意識形態建設、經濟社會發展、政治文明進步、科學技術突破、國際秩序維護等方面也面臨著更大的風險和挑戰,引領發展、實現發展更加需要擁有卓越自信和非凡膽識。

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革命、建設、改革的流血犧牲和奮勇拼搏,先后完成了開天辟地的救國大業、改天換地的建國大業、翻天覆地的富國大業,探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使積貧積弱的中國在短短幾十年間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十幾億人口的全面脫貧,成功開啟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使“強起來”的復興偉業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明確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使“復興”凝聚著人民的共同追求成為新時代的重要標識,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及其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歷史成就的卓越自信,面對充滿風險和挑戰的國際風雲所擁有的科學判斷和非凡膽識。

第四,“復興”是對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重大歷史成就最充分的肯定。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不外是各個時代的依次交替。每一時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遺留下來的材料、資金和生產力。每一時代的產生不僅是對以前各代的否定,否定與發展了的生產力不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與新形成的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上層建筑﹔也是對以前各代的肯定,它把以前各代歷史的完成作為基礎,繼承了以前各代的全部生產力,肯定了以前各代取得的重大歷史成就。每一時代的產生都在實際上標志著以前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根本任務的實現,以及新的社會發展主題的形成,從而使社會發展主題的更迭最終成為劃分時代的重要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在我們黨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重大歷史成就基礎上,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本質內容,是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歷史結果。沒有革命完成的救國大業,就不會有建設完成的建國大業,不會有改革完成的富國大業,當然更不會有要實現復興的強國偉業。同時,也是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動力。這一動力就集中體現在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中。復興體現著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發展的必然性邏輯,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國家追求、民族向往、人民期盼。新時代以“復興”為主題,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彰顯著近代以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所不斷取得的成功,是對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取得重大歷史成就,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黨的十八大以來創造的中國奇跡最充分的肯定,也必將繼往開來創造出中華民族乃至世界歷史上驚天動地的強國偉業。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