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創新推出“紅色日歷”助力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07   
分享到 :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責主業,於2021年1月1日在“學習強國”杭州學習平台正式推出《杭州紅色日歷》,以進一步傳播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助力黨史學習教育。3月份開始,“杭州發布”新浪微博、“西湖先鋒”微信公眾號和杭州政務發布矩陣平台紛紛轉發,形成網絡傳播熱點。截止4月底,僅在“學習強國”平台,共有25篇《杭州紅色日歷》閱讀量突破10萬人次,最高一篇達到32萬人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一個“紅”字,為杭州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宣傳氛圍。緊緊圍繞“建黨百年”這一重大歷史節點,緊扣紅色元素,追憶紅色經典,通過“紅色日歷”的形式全面展示杭州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偉大實踐。

二是主動求新求變,突出一個“短”字,積極迎合新媒體“輕閱讀、易傳播、快滲透”的發展態勢。堅持能短則短,可以簡潔點表達就簡潔表達,用短短200字左右的文字,將重大歷史事件的最核心要素清晰地表述出來,既喚起年長讀者沉睡的歷史記憶,又對青年讀者進行潛移默化的黨史教育。

三是立足主責主業,突出一個“深”字,用史志視野生動講述《杭州紅色日歷》背后的深邃歷史記憶。充分發揮黨史地方志部門的職能優勢,有效利用既有的研究成果和翔實的史志資料,採用“先轉化,再創新”的辦法,通過每天記述一則杭州黨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生動展示波瀾壯闊的百年發展歷程。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