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夢桃:困難留給自己,方便送給他人

原標題:百年先鋒 趙夢桃:困難留給自己,方便送給他人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1-05-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位於陝西咸陽的原西北國棉一廠,是新中國第一個建在內地省份原料產區和消費市場的紡織廠。從這裡,走出了一位享譽全國的勞動模范——趙夢桃。時至今日,以她名字命名的趙夢桃小組,仍是紡織行業響當當的全國先進班組。

趙夢桃出生於河南洛陽一個貧苦小攤販家庭,大哥小妹因貧病交加先后夭折,父親也常年臥病在床。懂事的她10歲起便拿著竹針,在裝毛線的笸籮邊一坐一整天,幫著母親挑起生活的重擔。

1951年冬,趙夢桃進入正在建設的西北國棉一廠。入廠培訓時,大家就對這個瘦弱的小姑娘留下了深刻印象:好鋪她讓別人睡,苦活兒她搶著去,話不多,可手總不閑著。第二年工廠建成開工后,趙夢桃正式成為細紗車間的一名工人。上工后,“好好干、下苦干、老實干”是她的口頭禪,為了提高效率,她在車間總是一路小跑,還課本不離身,一有時間就苦練操作技術。經過努力,原本技術不算拔尖的她,在學習“郝建秀工作法”的活動中以最優異的成績第一個戴上了“郝建秀紅圍腰”。

進廠不到兩年時間,趙夢桃就創造了千錠小時“斷頭”隻有55根、皮輥花率1.89%的好成績,被選為工會組長、先進生產者,並於1953年9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后,她始終牢記“幫助群眾同自己一道前進,是共產黨員的責任和義務”這個道理,樂於把自己掌握的先進接頭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工友。在她的努力下,全組平均接頭效率提高了一倍。此外,她還創造了月月全面完成生產計劃、年年均衡生產的好成績,多次被評為勞動模范、紅旗手,1956年、1959年兩次被授予“全國先進生產者”稱號,並當選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面對榮譽,趙夢桃十分清醒:“黨給我們的榮譽,是黨交給我們的任務,現在我們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在她的帶動下,“人人當先進,個個爭勞模”的理念在廠裡蔚然成風,全廠掀起了先進幫后進,后進趕先進的競賽運動。此外,她總結創造出的細紗“巡回清潔檢查操作法”,在陝西紡織行業中得到全面推廣,實現了她一直以來“把技術變成集體財富”的心願。

1963年4月,陝西省人民委員會召開大會,表彰趙夢桃和趙夢桃小組的先進事跡。然而,趙夢桃因患肺癌住院而無法出席,隻能用錄音向與會代表表達自己的心聲:“我要和全組全廠同志一起,像雷鋒同志那樣,用共產主義的革命精神為黨工作,永遠不驕傲,不自滿,再接再厲,做堅強的突擊隊的旗手,把這面紅旗不歇氣、不換肩,穩穩地扛到共產主義去!”6月23日,趙夢桃因病情惡化,醫治無效去世,時年28歲。

如今,50多年過去,西北國棉一廠經歷改制、重組、搬遷,成為現在的咸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光陰流轉,但“高標准、嚴要求、行動快、工作實、搶困難、送方便”的“夢桃精神”卻始終熠熠生輝,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和趙夢桃一樣的普通勞動者,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綻放燦爛光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