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海:“舍身救列車”的愛民模范

原標題:百年先鋒 歐陽海:“舍身救列車”的愛民模范
作者:陳 瑜    發布時間:2021-05-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他曾經從火海中救出一名老人,兩次搶救溺水兒童,三次在部隊榮立三等功。在列車與驚馬即將相撞的危急關頭,他挺身而出推開軍馬,避免了一起嚴重事故,保護了數百名旅客的生命安全,但他自己卻被無情的車輪軋斷左腿,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23歲。他,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愛民模范歐陽海。

1940年冬,歐陽海出生在湖南省桂陽縣蓮塘區老鴉窩村一戶貧農家庭。面對新生兒,父母在喜悅之余又添新愁:有了小兒子歐陽海,大兒子歐陽增龍被反動派抓去當了壯丁,原本貧困的家庭因少了勞動力更是雪上加霜。為了謀生,年幼的歐陽海不得不常年沿街乞討。稍大一點,歐陽海就扛起了生活的重擔,在寒冬臘月裡光著腳板擔著木炭沿街叫賣。

1949年,歐陽海的家鄉解放,冰水裡泡大的歐陽海終於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9歲的歐陽海深知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為了保衛勝利果實,他參加了兒童團,手握紅纓槍和伙伴們一起站崗放哨,監視壞人。歐陽海熱心助人,經常幫助缺少勞動力的農戶干活。

1959年3月,歐陽海如願以償加入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伍后,無論是日常學習訓練,還是執行施工任務,歐陽海都積極主動、奮勇爭先,對自己嚴格要求。由於表現優異,入伍第二年,他就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被提升為班長。

1963年回鄉探親期間,歐陽海跳進冰冷的水中救起一個小女孩。同村一位村民家中發生火災,歐陽海第一個趕到救出被困的老大娘,后又沖回火場奮力扑滅了大火。歐陽海在家休假15天,勞動了11天。村裡要給他記工分,被他斷然拒絕,他說:“我吃國家的,穿公家的,為人民做點事是完全應該的!”

這年冬天,歐陽海所在的部隊組織野營訓練,他帶領尖兵班處處沖鋒在前。11月18日清晨,部隊按照既定路線冒雨行軍,行至湖南省衡山車站南一個峽谷時,滿載旅客北上的288次列車鳴著汽笛急速駛來。突然,驚險的一幕發生了!響亮的汽笛聲驚嚇了一匹馱著炮架的軍馬,它掙脫缰繩,躥上鐵道,橫在了雙軌之間。時間一秒秒地飛逝,驚馬僵立在鐵軌上一動不動,此時列車已經逼近,制動根本來不及,眼看一場慘劇就要發生,千鈞一發之際,歐陽海奮不顧身躍上鐵軌,拼盡全力把驚馬推離了軌道。列車安全了,旅客安全了,歐陽海自己卻被卷入列車之下……

歐陽海犧牲后,戰士們從他身上找到一個被鮮血染紅的小本子,上面寫道:“即使有一天,這個世界上沒有了我,我也仍然衷心地相信,共產主義的理想必然勝利,一定會有更多更多覺醒了的人士為它戰斗。”

1964年,原廣州軍區追授歐陽海“愛民模范”榮譽稱號、追記一等功,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歐陽海班”,並號召全軍指戰員向他學習。歐陽海用舍身救列車的英雄壯舉,實踐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為共產主義的理想而犧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也可以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