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人民的好公仆

原標題:百年先鋒 焦裕祿:人民的好公仆
作者:成 靚    發布時間:2021-05-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河南蘭考焦裕祿紀念園庄嚴肅穆,每年都有許多群眾自發地到這裡參觀,學習這位人民好公仆的模范精神。

焦裕祿,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山東省淄博市北崮山村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抗日戰爭時期,焦裕祿曾被日軍關押並被送到撫順煤礦當苦工。逃離礦區回到家鄉后,又因災情外出逃荒,抗戰勝利后才回到老家。1946年1月,焦裕祿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焦裕祿被調往洛陽礦山機器制造廠參加工業建設,曾任車間主任、科長。1962年6月任尉氏縣縣委書記處書記。同年12月,焦裕祿調到蘭考縣,先后任縣委第二書記、書記。

地處豫東平原的蘭考,風沙、內澇、鹽鹼等災害對當地農業生產影響極大。焦裕祿到蘭考工作的那年,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了歷史最低水平,形勢十分嚴峻。上任前,黨組織與他談話時提到,蘭考是一個最窮的縣,一個最困難的縣,讓他在思想上要有經受考驗的准備。焦裕祿卻說,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決不離開這裡。

從到蘭考的第二天起,焦裕祿就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他篤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為全面了解災情和風沙、內澇、鹽鹼形成的原因,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他跑遍了全縣140多個大隊中的120多個,通過勤走勤看獲得了第一手資料,發現其中的問題。蘭考縣委經過討論,成立除“三害”辦公室,組成“三害”調查隊,開展“治沙、治水、治鹼”斗爭。

面對嚴重的風沙災害,焦裕祿帶領調查隊奮戰在一線勘察沙丘和風口狀況,用“貼膏藥”“扎針”等方法把沙丘變綠洲。澇災發生后,他帶頭蹚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經過艱苦工作,蘭考縣委擬定除“三害”規劃,焦裕祿寫下了自己的心聲:“拼上老命,大干一場,決心改變蘭考面貌。”

焦裕祿還十分關心群眾生活。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干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他說:“在這大雪擁門的時候,我們不能坐在辦公室裡烤火,應該到群眾中間去。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

焦裕祿總是嚴於律己,從不搞特殊化,從不利用權力為自己和親屬謀取好處。他心裡裝著全縣干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焦裕祿原有肝病,經常忘記打針吃藥。1964年起,他的肝病越發嚴重,焦裕祿為了堅持工作,總是用毅力克服疼痛。膝蓋、鉛筆等都是他用來壓迫止痛的工具,他辦公坐的藤椅上,右邊被頂出了一個大窟窿。3月,焦裕祿不得不服從組織安排轉到開封醫院治療,離開前,他還寫下《蘭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文章提綱,其中充滿著他對蘭考的熱愛。

經過多次治療會診,焦裕祿被確診肝癌。有人來看望他時,他總是強忍病痛,但一談起縣裡的情況就精神煥發,病情危重時還不忘囑咐縣委同志把那篇他沒有寫完的文章寫完。1964年5月14日,焦裕祿病逝。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說:“我死后隻有一個要求,要求組織上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焦裕祿帶領干部群眾治理風沙、內澇、鹽鹼“三害”,用實際行動塑造了優秀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他的崇高精神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