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以服從祖國的需要為最快樂”

原標題:百年先鋒 王杰:“以服從祖國的需要為最快樂”
作者:石 慧    發布時間:2021-05-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王杰,1942年10月出生,山東金鄉縣人。1961年8月應征入伍, 1962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革命部隊的大熔爐裡,他以雷鋒為榜樣,為了黨的事業“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逐步成長為一名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

王杰熱愛學習,注意世界觀的改造,無論多忙多累,無論走到哪裡,一有時間就拿出《毛澤東著作選讀》認真學習,從中汲取精神營養。他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寫下了10多萬字的日記。“人一生,以服從祖國的需要為最快樂……”他在日記中是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

王杰從小事做起,處處以身作則,最痛恨言行不一,對所謂“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放鬆。他關心戰友,視戰友如兄弟。長途行軍,自己腳上起了水泡,渾身酸痛,但一放下背包,先給其他戰友打水燒水,幫助炊事班生火切菜,然后才休息。王杰勤奮工作,在執行訓練、施工和抗洪救災等各項任務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大家稱為“閑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他在部隊裡年年是優秀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當了班長,被評為“模范共青團員”和一級技術能手。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蘇省邳縣張樓公社幫助民兵地雷班進行軍事訓練。當炸藥包即將發生意外爆炸的危急關頭,他縱身一躍,毅然扑向炸藥包,用身體壓住了炸點,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炸藥包爆炸后,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安然無恙,王杰這個年輕的生命卻永遠定格在23歲,光榮犧牲。他用蔥郁的青春和鮮活的生命實現了自己的豪邁誓言:“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

根據王杰生前願望,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王杰班”。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為他題了詞。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分別發出通知,號召向王杰同志學習。

1965年11月9日,《解放軍報》以“一心為革命”為題,刊登了王杰的日記,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1968年,為了緬懷英雄,王杰成長的山東省金鄉縣花鼓村改名為“王杰村”,並在村裡修建了一座紀念館。

2017年12月13日,習近平視察駐江蘇徐州的第71集團軍某旅,參觀了王杰生前所在連隊榮譽室。在介紹王杰正確對待榮譽和進步的展板前,習近平深有感觸地說,王杰“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這“三不伸手”是一面鏡子,共產黨員都要好好照照這面鏡子。習近平強調,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如今,行走在金鄉縣,從王杰紀念館、王杰廣場、王杰中學,到王杰少先隊、王杰示范崗,處處都能看到王杰精神綻放的“新的時代光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