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研一處黨支部看望慰問馮化宣烈士后代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08   
分享到 :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落實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關部署,4月28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研一處黨支部一行三人在支部書記、處長賈景輝帶領下,赴邢台市清河縣看望革命英烈馮化宣的后代馮新老人,並為其送去慰問品。

馮化宣(1914—1938),河北省南宮縣人。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任南宮鄉師黨支部委員。在家鄉創建了全縣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之一——和生店支部。1935年春,馮化宣任中共冀棗工委書記,參與領導了冀南農民游擊戰爭。同年冬,擔任中共巨(鹿)南(宮)中心縣委書記。七七事變后,馮化宣任中共直南臨時特委宣傳部長,致力於恢復黨組織、籌建冀南抗日武裝的工作。他組織成立了500余人的八路軍別動隊,還爭取了平鄉縣抗日義勇軍。1938年1月,馮化宣到隆平(今隆堯縣)與八路軍一二九師挺進支隊聯系,途中與平鄉、廣宗的大刀會遭遇,在突圍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

馮新是馮化宣的孫子。多年以來,老人致力於宣傳收集祖父的英雄事跡,並為黨史部門提供了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省室編研一處常年與老人保持聯系,密切關注著革命烈士后代的生活狀況,並幫助其聯系當地退役軍人事務管理局,為馮化宣烈士修繕了陵墓,以實際行動踐行著為民服務的宗旨。

近日,編研一處還組織支部成員走進石家庄工務段等企業,為企業干部職工宣講黨史,通過介紹正太鐵路工人運動等歷史,教育引導廣大鐵路工作者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以實際行動為建設交通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研一處上官詩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