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蘇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多措並舉助推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08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蘇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立足本職,積極擔當,主動作為,通過開展引進紅色展覽、舉辦紅色“答”人挑戰營、開通黨史頻道、打造沉浸式主題黨日等多種活動,用心用情用力助推黨史學習教育,營造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

一是引進紅色展覽。1月1日,從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引進的《偉大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圖片展》正式開展,並分赴蘇州市30多地進行巡展,網上展廳瀏覽量達70多萬人次。為讓更多優秀革命文化惠及群眾,將與重慶紅岩革命歷史紀念館在6月份共同主辦《中國革命精神聯展》﹔七一前夕將舉辦《光輝歷程 蘇州篇章》主題展覽。

二是舉辦紅色“答”人挑戰營。自紅色“答”人挑戰營3月線上競賽環節開賽以來,就一直受到全市黨員群眾廣泛關注,截至4月底共計注冊用戶數18余萬人,102萬人次參與答題。同時,配合大賽開展,在《蘇州新聞》《社會傳真》推出《穿越100年——圖說黨史》欄目,已播出27期,系列微視頻同步在蘇州新聞視頻號、蘇州發布微博、看蘇州APP時政頻道、蘇州新聞微博、人民日報APP等新媒體端發布,共計110余條,閱讀量及播放量約149.4萬余次,學習強國APP推送稿件26條。

三是開通黨史頻道。聯合蘇州日報報業集團打造江蘇省首個地方黨史新媒體專屬頻道——引力播黨史頻道。該頻道共設“權威聲音”“黨史動態”“紅色記憶”三大常規板塊,力求通過模塊化設計讓群眾感受移動紅色大課堂的無窮魅力,輕鬆汲取線上紅色知識庫的豐富養分。頻道自上線以來,已上傳相關文章900多篇,獲得1200多萬次點擊量。

四是打造沉浸式主題黨日。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部門,重點策劃“重溫百年歷程 打造‘最美窗口’”黨史學習教育沉浸式主題黨日活動,打造10條黨史學習教育線路,通過理論實踐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學習品悟相結合等方式,以“進行實地探訪、重溫入黨誓詞、聆聽紅色故事、推薦閱讀紅色書籍、上好黨史黨課”為主要內容,結合“今日我宣誓”“今日上頭條”“品紅色家書”“誦紅色經典”“黨史知識答題”等新媒體交互產品,增強學習教育主體的體驗感、互動性,一經推出就受到了《人民日報》的關注。

五是做好節日裡的黨史教育。在4月27日蘇州解放紀念日當天,通過與相關單位合作,開展了系列紀念活動,在全市掀起慶祝蘇州解放72周年的熱潮。一是與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姑蘇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聯合開通“蘇州黨史解放記憶”雲課堂,帶領蘇州市民重走蘇州解放路——鐵鈴關、平門、察院場,並在敬文實驗小學、崇道小學、東中市實驗小學、學士中心小學等4所學校開講“致敬革命英雄”思政課。二是與蘇州日報報業集團合作,在《蘇州日報》發表專題文章《講好黨史故事 匯聚磅礡偉力》,在《姑蘇晚報》開設《百年奮斗路啟航新征程——見証蘇州解放日》專欄,發表《穿越歲月的激情》等系列文章。三是與市委組織部合作,推出“百年風華 打卡學習”活動。通過一系列豐富的歷史文獻資料,系統呈現中國共產黨帶領蘇州人民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奮斗的光輝歷程,生動展示先輩們英勇頑強、不屈不撓的艱苦奮斗精神。四是與蘇州市交通投資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蘇州分行等單位合作共建,在姑蘇區人民路、景德路等主干道公交站台建設首批15個紅色主題燈箱,打造了學黨史紅色公交站點一條線,讓市民群眾出行時能遇見“紅色風景”,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氛圍。

六是做好黨史宣講。4月19日、20日,黨史學習教育蘇州市委宣講團成員、蘇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蘇州革命博物館館長朱江,蘇州市委宣講團成員、蘇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陳波分赴太倉、昆山等地開展專題宣講。同時,推出系列黨史課程,為全市各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駐蘇部隊宣講蘇州地方黨史,已舉辦講座50多場,聽眾達一萬多人次。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