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秘書長陳奕君赴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08   
分享到 :

5月6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秘書長陳奕君到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調研指導工作。陳奕君強調,黨史和文獻工作光榮而神聖。黨史和文獻部門、廣大黨史工作者要胸懷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把黨史和文獻事業作為畢生追求,精其術、竭其力、樂其業,在工作中增長才干,在奉獻中體現價值,以堅強的黨性、務實的作風、扎實的工作,努力開創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為扛起“五大歷史使命”,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領導劉芸、王祖強、曾林平、許柏海等陪同調研。

陳奕君看望慰問了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對大家甘於寂寞、辛勤耕耘、默默奉獻表示贊賞。隨后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了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工作情況匯報。

陳奕君指出,這些年來,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履行好存史、資政、育人的職能,為服務保障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陳奕君強調,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點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要牢牢把握“黨史姓黨”的根本原則。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姓黨”的重要論述貫穿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要突出政治性,堅持黨性原則,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從舉旗定向、培根鑄魂的政治高度來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要突出科學性,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開展研究,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導研究,用新發展理念推動研究。要突出時代性,切實增強深化“三個地”研究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寫好黨在浙江的“紅色家譜”,守好“紅色根脈”、打造“重要窗口”,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不辜負偉大的時代。

二要堅決扛起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責使命。要緊緊圍繞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題主線,圍繞數字化改革、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決策部署進行專題研究,更好地為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務。要堅持突出重點,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的深化研究,跟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實踐研究,跟進省委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研究。要深化“三個地”時代內涵、時代價值的研究,理清從“三個地”到“八八戰略”,再到“重要窗口”的歷史演變、內在邏輯,為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提供源源不斷的理論滋養。要深化黨史和文獻研究,用好數字化改革成果,依托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系統,強化黨史和文獻資料共享利用,在編輯、研究、宣傳、征集、審稿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效。

三要打造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加強干部政治歷練,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把專業化建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在大課題、大項目研究中培養領軍人才和學科帶頭人,多給年輕干部交任務、壓擔子,努力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要堅持約束和激勵並重、嚴管與厚愛結合,積極改善人才成長環境,穩定和加強隊伍建設。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