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與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看電影 學黨史”電影課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08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服務於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做實,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與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精心策劃組織“看電影 學黨史”電影課活動。

“看電影 學黨史”電影課活動以經典黨史主題影片為教育載體,通過邀請專家現場講授黨史知識、結合放映影片錄制黨課導賞短視頻等課程形式,讓觀眾重溫經典,跟隨專家回望百年黨史,串聯黨史脈絡,熟知歷史背景,從而更深層次地讀懂電影,透過電影更深一層地理解黨史,真正感受到藝術的震撼、靈魂的觸動、思想的共鳴、精神的升華,真正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持續營造“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的濃厚氛圍。

4月25日、29日,研究室分別召開了第一場經典黨史主題影片賞析課的首播和錄播,研究室洪曉霓、楊宇斌、畢亞娜三位同志率先講述電影《鄧小平》《海外赤子》《雅馬哈魚檔》的黨課。他們立足宏觀的黨史背景,認真考究了影片的故事內容與時代背景的融合之處,故事情節與歷史邏輯的相符之處,既簡明扼要又精准生動地講述了電影主題、歷史背景、影片制作。通過他們娓娓道來、見微知著地剖析,歷史帷幕逐漸顯現了其深刻而宏大的一面,歷史細節、獨立個體有了更深刻地解讀,黨史中的主題主線隨著大量生動鮮活的細節清晰呈現。觀眾們紛紛表示,這樣的賞析就是一堂生動的黨課,讓觀眾既有了廣角鏡頭,也有特寫鏡頭﹔既窺全貌,又懂細節﹔既無形當中增加了電影的吸引力、感染力,也更能夠感受到百年黨史的驚心動魄與艱難曲折,不啻於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和革命傳統教育課。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