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四十集 中美破冰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5-08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橙縣,這裡是美國第37屆總統尼克鬆的家鄉。

在尼克鬆總統紀念館裡展陳著一個來自中國的軍綠色木箱,這個看似普通的木箱為什麼會擺放在一位美國總統的紀念館裡呢?

1972年的4月26日,中國的國寶大熊貓“興興”和“玲玲”,裝在綠色木箱裡乘坐專機到達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

尼克鬆夫人親自出席了大熊貓館的揭幕式,公開展示的第一天就吸引2萬人排隊參觀。“興興”和“玲玲”打通了中美大熊貓外交的橋梁。這一年被美國民眾稱為“大熊貓年”。

20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初,國際形勢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20多年的發展,發生了重大變化,新的國際格局初露端倪。這為中國外交戰略的轉變提供了機遇。1969年,尼克鬆就任美國總統,表示有意改善中美關系。1971年4月,毛澤東同意邀請參加日本名古屋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美國乒乓球隊訪華。這種“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出人意料地促進中美關系的發展和世界形勢的變化。7月,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訪華。這一消息震動了世界。

這是1971年10月,聯合國歷史上著名的“2758號決議”投票現場,大會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會議大廳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掌聲足足持續了兩分鐘,2名年輕的非洲外交官興奮地在會場上跳起舞來。

毛澤東深有感觸地說:“這是黑人兄弟把我們抬進去的。”

1971年11月1日,五星紅旗第一次在聯合國升起。從此,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在聯合國組織內為實現聯合國憲章的宗旨、維護世界和平、加強各國友好合作、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1972年2月21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鬆抵達北京,正式訪華。尼克鬆走下舷梯,將手伸向周恩來。周恩來說:“總統先生,你把手伸過了世界最遼闊的海洋來和我握手。”尼克鬆說:“我感到很榮幸,終於來到了你們偉大的國家。”

尼克鬆在他的回憶錄裡感慨地寫道:我們的手一接觸,一個時代宣告結束,另一個時代宣告開始。

當天下午,毛澤東在中南海游泳池住處會見了尼克鬆。

談話時間原定15分鐘左右,但是年近8旬的毛澤東和尼克鬆談了70分鐘。

尼克鬆后來回憶說:這位年近80歲的老人,雖然語速緩慢,但是思維仍然像閃電一般敏捷。

上海錦江飯店,是尼克鬆此次中國之行最后下榻的地方。1972年2月28日,最后敲定的《中美聯合公報》在這裡發布,標志著中美兩國關系正常化進程的開始。在《公報》中,中國政府明確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用什麼方式解決應該由中國自己來決定。美方則表示: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中美破冰,舉世矚目!這是中美關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對國際形勢產生著重大影響。到1976年,同中國建交的國家已經有110多個,這包括了當時世界上的絕大多數國家。

我國外交所取得的成就,極大地改善了中國的安全環境,拓展了中國外交活動的舞台,也為“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創造了有利前提,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