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當好主力軍,筑牢主陣地,唱響主旋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0   
分享到 :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發揮職能優勢,在“編、講、建、創”上聚心聚力,當好主力軍,筑牢主陣地,唱響主旋律,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一是精心編教材。發揮骨干力量編研專長,編寫《中國共產黨寧波歷史》第三卷(1978-2002)《張人亞》《百年追夢》《百名英烈》《百年畫卷》等系列黨史讀本和普及讀物,將於“七一”前出版,集中反映中國共產黨在寧波的光輝歷史和在寧波取得的偉大成就、寶貴經驗,為全市開展黨史教育提供生動權威的學習教材。

二是組團講黨史。組建市委黨史研究室黨史宣講團,由室領導帶頭、13名黨史業務骨干組成,針對不同對象精心准備了15個宣講選題,為各級黨組織提供菜單式服務,講好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4月以來,宣講團成員深入機關、校園、農村、企業、社區宣講14場次,掀起了重溫百年黨史、傳承革命精神的熱潮。宣講活動將貫穿2021年全年。

三是集聚建陣地。挖掘整理寧波黨史人物、黨史故事,積極籌備開通軌道交通1號線、地鐵鼓樓站點、公交線路、機關通勤車等紅色專列、專車、專站,打造靚麗的“紅色流動風景線”。在寧波城展館設立紅色文化展廳,策劃“中國共產黨寧波百年歷史展”,與寧波博物館聯合籌辦“追尋寧波紅色根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別展”,與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在寧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園舉辦慶祝建黨百年展,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寧波紅色文化,增強黨史學習的吸引力、感染力。開展第六批市級黨史教育基地評選,實地考察各地紅色場館和革命遺址,下撥修繕補助經費,著力提升寧波市遺址遺跡的保護利用水平,充分發揮其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活教材”作用。編纂《寧波月鑒》黨史學習教育特輯,繪制“寧波市紅色地圖”,推介了首批52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和4條紅色旅游線路,用好用活現有資源,為各級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提供服務。

四是合力創氛圍。與市直有關部門、市級主流媒體聯合開展慶祝建黨100年主題宣傳活動,線上線下全方位、立體式宣揚正能量,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氛圍。與市委組織部、寧波廣播電台制作“百年經典”系列,與市委統戰部、市委網信辦推出“‘百年追夢·寧波印記’大V說黨史”欄目,與《寧波通訊》雜志社、寧波廣播電台、寧波日報、寧波晚報等媒體策劃開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探尋紅色印跡,記錄百年巨變”等專欄專題,對寧波地區的重要黨史事件、黨史遺址、黨史人物進行系列報道。目前共播發相關文章、報道近100篇。與市委宣傳部共同舉辦黨史知識競賽,組織專門力量建立以中共黨史和地方黨史為主要內容的知識題庫,回顧黨的光輝歷史,弘揚黨的豐功偉績,把紅色文化傳承好、紅色基因延續好。

(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