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就是奮斗——胡華百年誕辰生平與書信展》開幕式在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0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誕生100周年,也是我國著名黨史研究專家、中共黨史學科的主要奠基者胡華誕辰100周年。5月6日上午,《生就是奮斗——胡華百年誕辰生平與書信展》開幕式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舉行。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朱佳木等主要領導,以及老一輩革命家后代代表、黨史學界代表、文博藝術界代表和胡華家屬出席了開幕式。應邀出席的還有中共寧波市奉化區委黨史研究室陳黎明、區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竺鬆民等人員。開幕式上,胡華后人還向中國人民大學捐贈了相關革命文物。

開幕式結束后,大家參觀了“胡華百年誕辰生平與書信展”。展館設在博物館二樓臨展廳,面積1000多平方米。展示了胡華在革命年代與和平時期開展黨史教學的珍貴照片、教材、研究文獻,以及生前留下的數百封書信。展覽緊扣“生就是奮斗”的主題,將胡華的個人成長史、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有機結合,用史料和文物還原歷史事件,集中展現胡華的成長經歷、革命精神、教研貢獻、學術思想。

胡華於1921年出生在奉化北街。1938年,還是學生的他參加當地抗日救亡運動,創辦進步報紙《戰時大眾》。《戰時大眾》創辦3個月后收到毛澤東的親筆信:“收到貴報。你們用通俗的文字,向人民大眾進行抗日救亡的宣傳,這一工作很好,希望報紙由宣傳工作,進而起到組織群眾的作用。”這封信進一步點燃了胡華為中國共產黨奮斗一生的激情。當年10月,他奔赴延安,加入陝北公學學習,並於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胡華畢生堅定不移地從事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革命史、中共黨史的教學與研究,先后擔任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革命史、中共黨史教研室主任、中共黨史系主任和名譽主任,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北京市第七屆、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第一屆和第二屆成員等10多個重要職務。

(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