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智庫2021年度選題策劃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2   
分享到 :

2021年4月24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同志主持召開院國家高端智庫2021年度選題策劃會,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立足我院自身優勢,研究確定2021年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年度選題。院領導王志民、陳理、柴方國、黃一兵出席會議,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院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等近40人參加會議。

曲青山同志在會上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我們專門召開院智庫2021年度選題策劃會,對於推動全年智庫工作,進一步發揮我院作為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曲青山同志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今年的選題策劃和智庫報告撰寫工作。我院的國家高端智庫工作,說到底就是要為黨中央決策提供參考,出謀劃策,當好參謀。隻有明確這一點,我們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點子上。我院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要緊緊圍繞服務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全黨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策劃選題、撰寫智庫研究報告,努力拿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曲青山同志指出,要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我院特有優勢。要找准歷史和現實的結合點,把自身優勢轉化為決策優勢,實現黨史和文獻工作與智庫工作的優勢互補和有效統一。要深入梳理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的寶貴經驗和啟示,真正做到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要聚焦主攻方向,明確研究領域,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黨的歷史經驗、黨史重大問題、黨的領袖人物及老一輩革命家思想方法智慧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世界社會主義重大問題研究,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動態跟蹤研判,意識形態建設研究等我院智庫研究重點領域,開展智庫研究工作,為黨的治國理政重要政策、重大決策部署,包括黨的對外工作和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風險等方面工作,筑牢理論基石、挖掘歷史經驗、提供決策參考。

曲青山同志強調,要加強團隊合作,組織集體聯合攻關。決策咨詢研究不是一般的學術研究,不能全靠個人的單打獨斗。從實際效果來看,很多高質量的研究報告都是靠集思廣益、集中研討形成的。對於一些重大選題,可以考慮組織跨部門研究團隊進行聯合攻關。此外,要充分利用院屬學會、研究會等平台和機制,通過吸納院外高素質人才資源參與我院智庫研究,與黨政機關各有關部門、黨校(行政學院)、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高校、社科院、文博等機構合作開展智庫課題研究等多種形式,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發展。

曲青山同志指出,要提高選題完成率,全力以赴完成智庫報告刊發任務。今年的選題申報數量相比去年有了顯著提升,可以看出各個部門的積極性都很高,也可以看出大家對於撰寫智庫報告更加有信心了,這種積極的態度和自信對我們全年智庫工作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拿出選題,只是一個開頭,隻有真正把智庫報告寫出來、刊發出來才算是有一個好的收尾。接下來,申報部門要全力以赴,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在語言表達方式上真正實現由學術語言向政策語言的轉換,撰寫出高質量的研究報告,提高選題的完成率。年度項目立項后,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要在每季度末對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智庫報告刊發工作進行專項督促檢查,今年仍要將完成刊發智庫報告等智庫任務工作情況納入年度考核內容。

曲青山同志強調,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是黨中央賦予我院的一項重要工作,要把“全院大智庫,全院辦智庫”的理念落到實處。希望大家以這次選題策劃會為契機,將智庫工作作為全年一項重要工作抓實抓細抓好,不斷推進我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會上,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同志通報了院智庫2021年度選題申報相關情況,辦公廳等11個設立了智庫研究分領域的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本部門2021年度選題情況。

年度選題策劃會后,陳理同志主持召開院智庫學術委員會2021年度選題立項評審會議,經無記名投票,形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2021年度項目建議立項名單”,同意將此建議立項名單提請院智庫理事會審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