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匯區舉行瞿秋白舊居揭牌儀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2   
分享到 :

2021年5月6日下午,上海市徐匯區舉行瞿秋白舊居揭牌儀式。瞿秋白舊居,位於徐匯區汾陽路64弄10號,原法租界畢勛路畢興坊10號,系愛國人士謝旦如的私宅。1932年,瞿秋白夫婦曾在此處居住。

與福建長汀的瞿秋白烈士紀念館、江蘇常州的瞿秋白舊居、上海虹口區山陰路的瞿秋白寓所舊址相比,位於汾陽路上的這處舊居此前並不為人熟知。在2020年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牽頭的紅色革命舊址(遺址)復核工作開展后,瞿秋白舊居被納入上海市第一批革命舊址,並於當年列入徐匯區文物保護點。在此之前,瞿秋白舊居為所在街道“漫步天平·紅色經典”微線路的16處紅色點位之一。

由於舊居內仍有居民居住,不便對外開放,徐匯區對瞿秋白舊居旁的汾陽路復興中路轉角完成了修繕更新,開辟出了一片嶄新的城市口袋廣場,供市民駐足學習。如今,市民、游客可以通過掃描舊居銘牌上的二維碼,即時獲取有關瞿秋白舊居的相關信息,身臨其境地學習和感悟瞿秋白烈士短暫而偉大的一生。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