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推進黨史宣講“七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2   
分享到 :

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主力軍作用,廣東省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發揮專業優勢、資源優勢,利用特色宣講載體,參加市委宣講團、組建省黨史宣講團東莞分團,構建黨史理論宣講矩陣,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村、進軍營、進網絡,確保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讓紅色基因入腦入心。

一是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按照東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通知要求,研究室選派兩名領導作為市委宣講團成員,為多個市直單位,以及萬江等“兩新”黨組織宣講20余場,聽眾1萬余人。以《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從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力量》等為主題的宣講報告,既有理論闡釋、又有案例剖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實踐深度,使聽眾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和更深刻的理解。

二是制定《2021年度東莞市黨史宣講工作方案》,組建東莞黨史宣講團。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精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東莞地方黨史、東莞改革開放史、東莞英烈人物等主題開展黨史宣講。2021年4月22日至23日,研究室領導和業務骨干到市委黨校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東莞黨建的歷史脈絡》《篳路藍縷 薪火傳承——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東莞地方黨史》《東莞改革開放概論》等主題為全市基層黨員志願宣講團成員宣講黨史課,系統回顧東莞黨組織輝煌歷程,展現東莞偉大的發展成就,受到黨員宣講志願者們的熱烈歡迎。

三是創新宣講模式,結合東莞實際,推動黨史宣講下基層。在開展黨史宣講工作中,研究室結合地方黨史和工作實際,注重普及型和通俗性,主動對接基層、走進校園,面向廣大青少年和群眾開展黨史宣講。接下來,研究室還將發揮市委宣講團成員、省黨史宣講團東莞分團成員作用,依序開展宣講﹔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網絡渠道講好東莞紅色故事,以優良的作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力爭打造出一批深受基層和群眾歡迎、有影響力的宣講品牌,同時推出一批優秀講義供基層黨史宣講參考使用,打通黨史宣講“最后一公裡”,全力做好“持續”、“深化”“轉化”三篇文章,為構建“專家講理論、干部講政治、百姓講故事”全方位黨史宣講矩陣提供素材、貢獻力量。

(廣東省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