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華誕 絢麗隴原——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在甘肅省博物館展出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2   
分享到 :

5月8日上午,由甘肅省中共黨史學會、甘肅省延安精神研究會、甘肅省文史研究館、蘭州文理學院、甘肅省博物館聯合主辦的“百年華誕,絢麗隴原——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在甘肅省博物館開展。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嘉毅出席展覽開幕式並宣布圖片展開幕。甘肅省政協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會會長李沛文出席展覽開幕式並講話,蘭州文理學院黨委書記閻曉輝致辭,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甘肅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劉正平主持展覽開幕式。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蘭州文理學院師生代表,甘肅省延安精神研究會、甘肅省現代攝影學會會員以及社會各界同仁和來賓,共計500多人參加開幕式。

圖片展立足隴原大地,以慶祝建黨百年華誕為主題,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調,由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進行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篇章、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四個篇章組成,共展出圖片800幅。全方位展現了甘肅各級黨組織和甘肅人民艱苦卓絕的奮斗史、波瀾壯闊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榮史,再現了各個歷史時期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偉大實踐,展現了甘肅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和取得的突出成就,描繪出一幅滄桑巨變的甘肅百年歷史畫卷。

李沛文在講話中指出,甘肅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有著輝煌的革命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圖片展全面展現了黨領導甘肅人民所走過的革命、建設、改革光輝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是一件十分重要並具有特殊意義的大事,既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配合正在全黨深入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也是為大力宣傳和傳承弘揚南梁精神、延安精神等黨的革命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筑牢我們的精神支柱。

閻曉輝在致辭中講道,圖片展讓參觀者在充滿現場感、儀式感的氛圍中,重溫孕育於甘肅大地,充滿理想和朝氣的奮斗歷程、優良傳統和偉大實踐的激情年月和感人時空,激發愛國愛黨之情,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達到“學史於有形,潤物於無聲”的沉浸式教育效果,使參觀者在百年黨史中汲取接續奮斗的動力,激發改革創新的活力,增強干事創業的能力。

參觀人員一致感到,圖片展涵蓋范圍廣、時間跨度長,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實際行動喜迎黨的百年華誕的生動實踐,更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重要平台。對於幫助我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學生全面認識、深刻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甘肅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歷史,進一步激發隴原兒女傳承紅色基因,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凝聚精神力量具有積極作用。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