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四十一集 歷史轉折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5-12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四十一集 歷史轉折

北京京西賓館,建成於1964年。

許多年過去了,賓館的會議室大都經過改造和翻修,唯獨有一個會議室仍保留原樣。

這個會議室有什麼特殊的紀念意義?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就在這裡召開。

那是一個乍暖還寒的年代。粉碎“四人幫”后歡慶的鑼鼓,宣告了十年內亂的結束。然而,要想短時間內消除“文化大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造成的嚴重混亂,並非一件易事。糾正這種混亂最突出的障礙,是當時提出和推行的“兩個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兩個凡是”在理論上違背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實事求是的基本路線,在實踐上為新形勢下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設置了障礙。怎樣才能打破舊的思想束縛,走出“文化大革命”的陰影,找到一條發展的新路呢?

1977年7月召開的黨的十屆三中全會,決定恢復鄧小平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等職務。

人們期待著鄧小平的復出能給中國帶來新的變化。而此時的鄧小平和他的戰友們則冷靜地思考和尋找著撥亂反正的突破口。

1978年5月10日,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發表了經胡耀邦審定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文章﹔5月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的名義公開發表,新華社向全國轉發。隨后,《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全文轉載。這篇5000多字的文章,引發了一場全國性關於真理標准的大討論。

關鍵時刻,鄧小平給予及時而有力的支持。

1978年11月,中央工作會議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11月12日,一向話語不多的陳雲在東北組討論時,提出了會議原定議題之外的一件大事。他說:干部和群眾對黨內是否能安定團結有顧慮﹔有些影響大或者涉及面很廣的問題,需要由中央考慮和作出決定。

陳雲的發言“一石激起千層浪”,引起與會者的強烈反響。代表們的意見像沖破閘門的潮水,噴涌而出。

11月25日,中央政治局作出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為“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案等錯案平反的決定,解決了一批重大歷史遺留問題。

這三張16開的白紙上是鄧小平親筆寫下的講話提綱,在鄧小平的工作習慣中,寫這樣長的提綱非常少見。僅此一點,足以看出這次講話在鄧小平心中的分量。

根據這份提綱,12月13日,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做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

“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

鄧小平的這篇講話,實際上成為隨后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

1978年12月18日,北京迎來一場罕見的大雪,這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日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就在這個至今仍然保留原樣的會議室裡召開了。

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徹底否定“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標志著粉碎“四人幫”后黨和國家工作在徘徊中前進局面的結束。全會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中國,重新按下了“快進鍵”。

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后不久就是1979年元旦。這一天,鄧小平作為年度風雲人物登上《時代》周刊封面,評論稱,鄧小平向世界打開了“中央之國”的大門,這是人類歷史上氣勢恢宏、絕無僅有的一個壯舉!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改革開放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幕拉開,鄧小平理論也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為一個偉大轉折點而載入光輝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