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中心組舉行現場學習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4   
分享到 :

5月11日,上海市委中心組舉行現場學習會,瞻仰黨的誕生地有關革命舊址,聽取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所作的《從上海紅色資源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專題輔導報告。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抓好學習這一基礎,充分用好用活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從百年黨史中汲取開拓奮進、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更好轉化為比學趕超、集中精力抓落實的實際行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和市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安排,市委採取集中自學和現場學習相結合的形式,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學習教材基礎上,集體瞻仰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1928-1931年),實地察看中共一大紀念館建設布展情況,深切感受紅色資源裡的故事、故事裡的細節、細節裡的精神,深刻感悟黨的奮斗何其艱難、經驗何其寶貴、精神何其崇高。

嚴愛雲所作的專題輔導報告,結合上海的紅色資源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就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初心在上海始發、中共中央在上海為履初心踐使命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成功運用勝利法寶等作了重點闡述,並就進一步保護好利用好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提出了建議。

李強指出,黨史學習教育,基礎在學習,目的在教育。要扎扎實實抓好學習,下功夫學、入腦入心,切實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達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學習目標。要系統掌握黨的歷史和黨的創新理論,不斷砥礪黨性修養和理論素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李強指出,紅色資源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寶貴資源。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紅色資源豐富,承載著閃亮的紅色記憶,凝結著鮮活的紅色價值。要把紅色資源深入挖掘出來、充分運用起來,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更好把紅色基因傳下去。要把“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四史”宣傳教育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依托全市各類紀念場館、紀念設施,借助先進數字技術和互聯網平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體驗教學和主題黨日活動,把有深度的故事講得有溫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講得更精彩,引導人們銘記革命先輩的奮斗犧牲和崇高風范,形成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生動效應。

李強強調,學習黨史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更好推動事業發展。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具體體現為實施國家戰略的重大突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克難攻堅、“十四五”重大戰略部署的落地見效、全市民心工程的扎實推進,不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