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研討會在甘肅南梁革命紀念館舉行 
尹弘 習遠平 王志民 任振鶴 歐陽堅等出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4   
分享到 :

5月11日,南梁精神研討會在南梁革命紀念館舉行。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孟捷

南梁精神研討會5月11日在甘肅南梁革命紀念館舉行。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回顧南梁革命根據地的光輝歷程,緬懷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革命先輩的不朽功勛,深化南梁精神內涵研究,傳承弘揚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弘,革命先輩親屬代表習遠平、王珊珊、晁陽、謝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甘肅省政協主席歐陽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李毅,陝西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甘肅省領導孫偉、王嘉毅、石謀軍、蒲永能、贠建民,嚴純華等出席研討會。

會前,與會領導和嘉賓向為創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為中國革命光榮捐軀的革命烈士敬獻花籃。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孟捷

初夏時節,南梁革命紀念館內鬆柏青翠、庄嚴肅穆,革命烈士紀念碑巍然矗立。與會領導和嘉賓向南梁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緬懷革命先烈,表達追思之情。

敬獻花籃儀式后,舉行了南梁精神研討會。

尹弘作主旨講話,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陝甘邊區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輩親屬致以崇高敬意,向蒞臨會議的領導同志、革命先輩親屬代表和專家學者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革命根據地是不朽的歷史豐碑,在中國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貢獻。在血與火的革命斗爭中,以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為代表的陝甘共產黨人帶領根據地軍民鑄就了偉大的南梁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飽含著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大力弘揚南梁精神,沿著革命先輩足跡砥礪前行,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為崇高理想而矢志奮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人民過上更好日子而矢志奮斗,把求真務實同敢闖敢干統一起來、為加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而矢志奮斗,保持戰略定力、為完成黨中央交給的底線任務而矢志奮斗,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為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而矢志奮斗,更好擔起推動新時代事業發展的光榮使命。

習遠平深情追憶了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發展的光輝歷史和對中國革命的貢獻,緬懷了劉志丹、謝子長等革命先輩和父親習仲勛的不朽業績。他說,理想與信仰之光始終是那一代人心中的指路明燈。我父親始終堅持將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持實事求是,堅持走群眾路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為民初心從未改變。今天這片紅色土地上的人民群眾終於擺脫貧困,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這就是我父親他們當年為之獻身、為之奮斗的目標。研討南梁精神,就是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共產主義的信仰之光照亮奮斗征程。

王志民說,南梁精神孕育形成的歷史,就是黨始終以革命大局為重,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歷史,就是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創造性運用強大真理武器不斷開拓創新的歷史,就是堅決踐行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就是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不怕犧牲、排除萬難、敢於勝利的歷史。新時代弘揚南梁精神,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要求,發揮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任振鶴在主持研討會時強調,南梁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要從南梁精神中汲取豐厚博大的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續寫現代化建設的輝煌篇章。從南梁精神中激發富民興隴的擔當使命,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從南梁精神中感念人民幸福的根本追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李毅、胡衡華先后講話,深刻闡述了南梁精神的優秀品質和時代價值,表達了賡續南梁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的信心決心。

出席會議的還有甘陝兩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黨史專家、南梁精神研究學者代表等。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崔亞明)

(來源:甘肅日報、新甘肅客戶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