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毛澤東年譜》中感悟偉人偉力

原標題:從《毛澤東年譜》中感悟偉人偉力
作者:張素華    發布時間:2021-05-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編者按
  領袖年譜忠實記錄了領袖的生平、思想、業績和風范,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密碼,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教材。為發揮領袖年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學習時報從即日起開設“怎樣讀領袖年譜”欄目。


  《毛澤東年譜》是學習黨史的重要教材,對於廣大黨員干部學好中共黨史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
  毛澤東從一個農家子弟成長為黨的最高領導人,從參與建黨、投身革命到在腥風血雨中奮斗28年,最終領導黨和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創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此后為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探索社會主義道路又奮斗27年,整整55年的時間。他提出的思想,探索的中國革命道路,對黨的發展壯大都具有決定意義的指導作用。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命運和中國人民的命運同毛澤東息息相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他是一位“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毛澤東年譜》猶如一部大型紀錄片,翔實記錄了毛澤東豐富多彩的一生。1993年毛澤東誕辰100周年時,出版了3卷本,記錄了他的前半生(1893.12—1949.09)﹔2013年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時,出版了6卷本,記錄了他的后半生(1949.10—1976.09),總共9卷本、近450萬字。這部內容豐富的《毛澤東年譜》,由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主編,先后用了近20年的時間編撰而成,可以說是花了大力氣、下了真功夫的著作。如若想嚴肅認真地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是一部繞不開的歷史著作,不能不讀它。
  (二)
  本人有幸參加了《毛澤東年譜》的撰寫工作,深感其特點非常突出,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全面性。《毛澤東年譜》在撰寫過程中十分注意把反映毛澤東一生的活動和思想材料找全,不能有遺漏。這部《毛澤東年譜》按照年月日的時間順序,將毛澤東一生的思想、生平、業績、風范等各個方面一一加以記錄。包括:少年時代的成長,青年時代尋求救國真理、確立信仰、參加建黨,在他進入中共領導決策層之后,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及戰爭的規律,對各個歷史階段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武裝斗爭、統一戰線、政治建設、黨的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國防建設的開展和推進,國際國內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及應對情況,以及毛澤東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關於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的論述、讀書學習情況、對中外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評論、與親朋好友的交往情況等等,不一而足。相對來講,民主革命時期的3卷本稍簡略一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6卷本更翔實一些。二是權威性。《毛澤東年譜》在撰寫每一個條目時,首先以檔案材料、當時發表的文字、當事人的日記等為依據。對於回憶材料,要經過反復核對印証才加以採用,做到落筆有據,使《毛澤東年譜》真正成為一部信史。三是科學性。對毛澤東的重要思想認識、重要決策的來龍去脈,盡量根據材料梳理清楚,同時注意了解學界對毛澤東和中共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對人們關注的一些事情等,查找材料后再按事情的本來面目記錄下來。四是客觀性。《毛澤東年譜》遵循了客觀記述、不作評論,即述而不評的方針。五是真實性。真實是《毛澤東年譜》的靈魂和生命力。《毛澤東年譜》對收集到的各種材料,是在進行縝密考証、辨別真偽的情況下才予以採用﹔基本上使用毛澤東的原文、原話,一般不作轉述或概括,保持毛澤東的原意和語言風格,確保“原汁原味”,以此來真實記錄毛澤東的工作、生活和思想。
  正是由於這些特點,《毛澤東年譜》一經出版就立刻吸引了廣大讀者。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至今仍孜孜不倦地通過《毛澤東年譜》對毛澤東及黨的歷史進行深入發掘。一些對毛澤東和中共黨史有著濃厚興趣的普通讀者,也是樂此不疲地加以通讀。毛澤東是語言大師,他的文稿思想深刻,文字優美,行文流暢,講話生動活潑,旁征博引,常常引人入勝。《毛澤東年譜》保持了他的語言風格,有些講話,還用了一些別人的插話,有的重要談話,則用對話的形式記述。這樣使讀者既能了解毛澤東講話的緣由,又能烘托出當時會議、談話的氛圍,加深了人們的感受。所以《毛澤東年譜》雖然屬於大型的資料書或者說是工具書,但讀來卻頗有興味,讀到興奮處,還會為他的才氣、他的奮斗精神,為他的指揮藝術、領導藝術拍案叫絕。從反饋回來的信息看,很多讀過《毛澤東年譜》的讀者都認為這是一部好讀的著作。《毛澤東年譜》除了是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的專家學者必備的書籍以外,對黨政干部、企業家、青年學子等深入地學習中共黨史也是一座豐富的寶礦。《毛澤東年譜》是學好黨史的必讀之書、好讀之書。
  (三)
  那麼,如何學習《毛澤東年譜》呢?可以有以下幾種方式。
  一是採取主題學習法。比如,深刻系統地學習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縱觀我們黨的百年歷史,無論是探索和開辟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貫穿著這條主線。這條主線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我們堅持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的這三個基本方面,就是抓住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所以,毛澤東思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仍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而毛澤東思想的萌生、形成與發展,全部生動地記錄在《毛澤東年譜》裡。毛澤東思想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是在艱難曲折的革命實踐中,是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領導億萬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探索淬煉出來的,是我們黨和全國人民應該永遠牢記的。
  再如,毛澤東與中國道路的關系。道路決定命運。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大旗立起來了,走什麼樣的道路至關重要。《毛澤東年譜》詳細記錄了毛澤東尋找和開創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艱難歷程,也詳細記錄了他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的曲折情況。當時,由於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不長,社會主義實踐的歷史更短,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規律,有的比較清楚,有的則不很清楚,有許多問題還未被認識,因此在實踐中遭遇曲折,這在《毛澤東年譜》裡沒有諱言。總的來說,毛澤東所強調的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在當下的中國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思想,已成為我們黨和人民在挫折面前深入社會實際,把握現實、創造未來的出發陣地﹔他的奮斗和探索,也為我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累了經驗,提供了條件。走適合中國自身特點的發展道路,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其思想和實踐的源頭,無疑是毛澤東。所有這些歷史都寫在了《毛澤東年譜》中。
  二是通讀法、比較法或摘要讀法等。如果有時間和興趣,不妨可以通讀。《毛澤東年譜》的特色是語言活潑生動,這一點本文的前面已經談到,不再贅述。毛澤東的經歷豐富又傳奇、曲折又復雜,就像一出跌宕起伏甚至是驚心動魄的歷史大劇,一個真實的毛澤東、一個歷經苦難而又充滿希望的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會活脫脫地呈現在讀者面前,非常值得一讀。
  如果想深入了解中共黨史,可以把學習《毛澤東年譜》同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和其他領袖年譜,以及地方歷史甚至同國民黨的歷史等結合起來看,這樣會把事情理解得更客觀、更全面、更科學。對於我們了解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共產黨同國民黨為什麼能夠兩度合作,又為什麼屢屢發生戰爭並導致最終的決裂,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為什麼也經歷了曲折,等等,通過對己方與彼方的對比研究,可以更清晰地把握歷史的來龍去脈,體悟共產黨的正義與國民黨的反動,感受歷史的蒼茫與不平坦,國際關系的復雜與多變,進而加深對事物乃至歷史發展規律的認識。
  如果想通讀毛澤東的著作,了解毛澤東思想的概要,又時間不多,則可以通過《毛澤東年譜》作些了解。《毛澤東年譜》的特點是擇要摘錄了毛澤東幾乎所有文章的要點,有的幾十字、一二百字,有的幾百字,最長的也就是一兩千字。如9000多字的《實踐論》,《毛澤東年譜》摘要了800字﹔近5萬字的《論持久戰》,《毛澤東年譜》摘錄了1200字。這樣,您通過不長的時間,就可以擇要了解毛澤東著作乃至毛澤東思想的大致內容。當然,最好還是通讀原著,但在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這也不妨是一種捷徑。
  如果想了解毛澤東和黨的一些重大決策是如何作出的,可以讀一讀這些決策出台前后的《毛澤東年譜》,書中比較注意交代決策的背景,也比較注意事件的完整性。這些背景主要表現在當時的形勢出現了什麼新變化,發生了哪些問題。比如,盧溝橋事變前,我們黨就積極推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變了,由於日本的侵略,使中日矛盾成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的潮流,迅速抓住這一主要矛盾的變化,號召全國人民不分黨派團結一致共同抗日。《毛澤東年譜》都有較翔實的記錄。
  若想了解毛澤東與親朋好友及同他人的關系,《毛澤東年譜》較《毛澤東書信選集》收錄了更多的書信。這些新收的書信比較集中地反映在1920年以前和20世紀50年代初毛澤東和老師、同學及親友的信件。
  三是可以把《毛澤東年譜》作為工具書經常核查一些問題。不能說《毛澤東年譜》把毛澤東的一切活動都記錄在案了,但比較重要的遺漏應該很少。如網上流傳毛澤東1972年曾贈尼克鬆“老叟坐凳,嫦娥奔月,走馬觀花”12個字,檔案中沒有這樣的記載,尼克鬆本人的回憶錄也沒有談到,故《毛澤東年譜》沒有收錄。由此可以通過《毛澤東年譜》查証或澄清一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