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高端論壇發言摘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5月13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高端論壇在上海舉行。會議指出,要堅持從黨的歷史深處吸收養分,從黨的理論創造中汲取力量,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領悟,增強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理論自覺和道路自信。現將會議發言內容摘編刊發。

——編  者  

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條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甄佔民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個大事變的發生,是歷史大勢、時代大潮的必然產物,是中國社會矛盾發展和人民不懈斗爭的必然結果。

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處於深重苦難之中。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赴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革命進程的曲折和磨難,迫切呼喚掌握先進理論的先進階級及其政黨的出現,迫切呼喚民族復興領路人、領導者的誕生。

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歷史演進,既對中國共產黨這一先進力量的誕生提出了客觀要求,也為之創造了有利的社會基礎和現實條件。中國工人階級隊伍的發展壯大,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奠定了階級基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正在黑暗中摸索苦斗的中國先進分子展示了一條新的出路。

五四運動的爆發,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提供了直接的現實條件和現實推動力。五四運動前后,伴隨著中國人民的思想覺醒,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並日益成為進步思想的主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逐步深化。在深刻的思想革命、政治革命中,馬克思主義日益成為中國先進分子的信仰。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上海、北京、武漢、長沙等地出現了共產黨的早期組織。作為中國最早建立共產黨組織的上海,成為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成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成為開天辟地大事變的見証地。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眾多政治力量中脫穎而出,之所以能在歷史淘洗中受到“青睞”,歸根結底在於順應了先進取代落后的歷史潮流,擁有堅實的階級基礎,掌握著先進理論,承擔起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光榮使命。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在中國大地上和中國人民中間扎下根來,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歷史的必然、時代的呼喚、人民的期盼。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與重大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姜  輝

20世紀初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適應了中國思想啟蒙和文化革新的需要,適應了近代以來救亡圖存斗爭的需要,適應了中國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觀察國家命運的需要,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歷史意義。

開辟了中國思想啟蒙和新文化運動的新道路。新文化運動提倡民主與科學,形成了新的思想解放潮流。五四運動后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新文化運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內容,促使中國思想界沿著徹底的反帝反封建方向發展。中國先進分子在廣泛吸收外來思想文化的過程中,逐步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開始宣傳馬克思主義,給當時中國帶來了一場思想革命浪潮。經過激烈交鋒,馬克思主義從各種社會思潮中脫穎而出,開始成為先進分子傳播的主流思想。

推動一批先進分子從民主主義者轉向馬克思主義者。十月革命前,中國一些先進分子以建立西式民主政治為追求。然而,辛亥革命后北洋軍閥的統治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打破了一些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一些先進分子經過反復比較,認識到資本主義不可能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是出路。走十月革命道路,是當時許多先進分子提出的主張。一批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選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信仰,完成了從民主主義者向馬克思主義者的轉變。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最初限於少數知識分子范圍,后來各地成立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開始有計劃、有組織地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進一步促使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做了思想上、組織上的准備。

促進馬克思主義與工農群眾運動相結合。早期的共產主義者主動到工人群眾中去了解他們的疾苦,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向工人講述馬克思主義,啟發工人階級覺悟,組織工人進行斗爭。他們認識到農民在中國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組織農民協會,領導開展農民運動,促進馬克思主義在農民中傳播。早期先進分子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積極投身和組織工農群眾斗爭,可以說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開端和先聲,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探索進程。

中國共產黨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吳德剛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近代以后,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復興而進行的斗爭之所以屢遭挫折和失敗,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沒有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標志著在中國誕生了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先進政黨。從此,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成為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航程的燈塔。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指引下,我們黨創造性地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創造性地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堅不可摧的依靠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是歷史發展動力的唯物史觀,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來,我們黨初心不改,始終堅持與人民站在一起,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與人民一塊苦、一塊干,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不竭的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激活了具有五千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鍛造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勇前進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使古老的中華文明在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從黨的百年歷史看黨的奮斗目標

求是雜志社總編輯  陳揚勇

實現共產主義,既是我們黨的最高政治綱領,也是我們黨的最終奮斗目標。我們黨自成立起,就旗幟鮮明地把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確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始終錨定這一奮斗目標,從未動搖。

為了實現共產主義,我們黨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特征提出明確的、具有感召力的階段性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黨重要的領導藝術和寶貴經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提出了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分兩步的戰略構想﹔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了“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改革開放后,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發展戰略﹔黨的十六大提出,我們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行戰略謀劃,提出了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這些構成了我們黨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我們必須立足黨在現階段奮斗目標,腳踏實地推進我們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的努力以及將來多少代人的持續努力,都是朝著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這個大目標前進的。”我們既要正確理解把握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最終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的關系,堅定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仰,又要腳踏實地為實現現階段基本綱領和奮斗目標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現階段每一項工作。

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征程,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真理而斗爭、為理想而斗爭。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初心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建黨時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貴、每個情景都耐人尋味,我們要經常回憶、深入思索,從中解讀我們黨的初心”。3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發出的鏗鏘宣示,充滿著激越時空、激蕩人心的豐富意蘊和堅守初心的豪邁氣概。

從這裡出發,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由此,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開始煥然一新。從這裡出發,我們黨踏上了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頑強意志、用堅毅行動徐徐鋪展了堅定踐行初心的壯闊歷史畫卷。從這裡出發,百年崢嶸歲月稠,踏平坎坷成大道。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執著堅守初心,全心全意融入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之中,成就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非凡偉業。

事實勝於雄辯,故事勝於邏輯。沒有什麼比發展的事實更能檢驗真理,沒有什麼比人民的福祉更能詮釋初心。

一百年前,上海盡管享有所謂“遠東第一大城市”的盛名,但處處可見民不聊生的悲慘苦況。作為舊中國“最重要的一個通向世界的碼頭”,她像一扇裝潢精美卻破敗不堪的窗戶,向世人訴說著一個文明古國“搖搖欲墜”的屈辱。正如當年初來中國的一位西方記者所言:“作為國家的中國已然不復存在,留下的隻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生活在苦難之中。”方志敏烈士在《可愛的中國》裡激憤地描述了身處上海的“半殖民地民眾悲慘的命運”。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昔日租界林立、列強橫行、民生凋敝的舊上海,脫胎換骨、生機勃發,已經成為世人眼中的“魔都”,盡情釋放著無窮活力、無窮魅力。今天的上海已不再需要用一個歐洲的城名裝點屬於我們自己的城市。這裡早已不是什麼“東方巴黎”,這裡是“世界的上海”!這裡早也無所謂“十裡洋場”,這裡隻有“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城市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神聖使命

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徐建剛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根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相聯,是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一百年。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民族復興為己任,緊緊依靠和團結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完成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夢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中國共產黨探索適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艱苦奮斗、獨立自主,改變了舊中國“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取得了一系列巨大建設成就,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將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將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聯系在一起,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改革開放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鮮活生命力,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

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正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勝利邁進。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管前進道路上有多少艱難險阻,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中國共產黨的建立是偉大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的集中體現

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  沈壯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展現出至為寶貴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為中國革命成燎原之勢播下珍貴火種,也為立黨治黨興黨、救國治國興國提供了奮進明燈。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偉大首創精神。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提出了嶄新的革命方案,彰顯了偉大的首創精神。在奮斗目標上,黨從建立伊始就旗幟鮮明地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黨的早期組織發表的《中國共產黨宣言》即宣布“共產主義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產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一大黨綱的字裡行間更是涌動著改天換地、再造中華之氣魄。黨的二大提出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在依靠力量上,黨從建立伊始就堅決發動、密切聯系群眾。一大黨綱提出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黨的二大進一步明確“中國三萬萬的農民,乃是革命運動中的最大要素”。在組織紀律上,黨從建立伊始就強調嚴格的組織紀律性。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偉大奮斗精神。五四運動后,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審時度勢、反復比較,接受並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然而,反動勢力將馬克思主義污蔑為“過激主義”,將共產主義者丑化為“洪水猛獸”,嚴厲打壓。在白色恐怖中,早期共產黨人不屈不撓、堅定執著。在黨的一大因遭遇敵人暗探襲擾而被迫中斷時,共產黨人沒有退縮,幾經周折在南湖紅船上完成了黨的創建任務。北京、廣州共產主義組織在開展工作中均遇到諸多難題,如創辦的刊物因經費緊張難以為繼而且屢遭北洋政府查封等,但這些都沒能阻擋他們堅持開展工作。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精神支柱。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偉大奉獻精神。中國共產黨從誕生起,就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黨的早期組織發表的《中國共產黨宣言》即提出,要將政權“放在工人和農人的手裡”。黨的一大綱領宣示要“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一切生產資料歸社會所有。黨的二大強調,中國共產黨“要組成一個大的‘群眾黨’”,並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為工人和貧農的目前利益”而奮斗的7條目標。這些都表明,中國共產黨自創建之初即具有立黨為公的鮮明特質、忠誠為民的堅定品格。

上海始終做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先行者

上海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  董雲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上海作為我們黨的誕生地,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征程中,始終積極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一百年前,上海處在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斗爭的最前沿,誕生了作為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產物的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的奮斗進程中扮演著特殊重要的角色。我們黨成立后,上海長期成為中國革命運動的指揮中心。在中國革命主力由城市轉入農村后,上海仍然是我們黨領導的工人運動、革命文化運動和各民主階層愛國民主運動的主要堡壘之一。

新中國成立后,在黨的領導下,上海為穩定和恢復國民經濟,為推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我國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作出了卓越貢獻。

改革開放后,上海創造性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抓住浦東開發開放契機,敢闖敢試、勇立潮頭,基本建成了國際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形成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實現了經濟實力、城市能級和人民生活的歷史性飛躍,創造了中國現代化建設和世界城市發展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指出:“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切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奮勇爭先、走在前列。”我們要延續紅色血脈、筑牢城市根脈,堅持人民城市的性質定位和責任擔當,努力建設好人民的幸福家園,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努力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

人民政協是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必須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切實擔當推動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這一使命。上海市政協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擺在首位,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中心環節,把牢正確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貫穿始終,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著力重點,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充分彰顯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