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四舉措助力全市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7   
分享到 :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開展形式多樣的黨的歷史知識、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英雄模范事跡的教育,積極推動黨史教育進學校、進課堂、進頭腦,從小培養青少年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動作為,積極探索和推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是編撰黨史讀物,為青少年學習了解黨的歷史提供權威讀本。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簡史》《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大事記》等黨史基本著作和《圖說重慶黨史》《口述重慶黨史》等黨史通俗讀物。配合有關單位編寫《重慶紅色故事》、創作《重慶紅色故事》繪本等,為青少年學習了解黨在重慶的歷史提供權威讀本。同時,部分區縣黨史部門積極編寫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讀本,如沙坪壩區委黨史研究室編寫了《繼承我們的父兄 時刻准備著》、璧山區委黨史研究室編撰了《永恆的銘記—璧山紅色故事選編》、梁平縣委黨史研究室按小學、初中、高中分別編寫了青少年黨史讀本等。

二是開展黨史宣講,積極幫助青少年了解黨的歷史。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人員發揮專業特長和優勢,深入大中小學校開展黨史宣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生動形象的事例向廣大中小學生講述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通過宣講,著力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從黨的歷史和故事當中深切體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厚植廣大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自去年以來,室機關宣講隊已先后深入重慶大學、西南大學、育才中學、珊瑚中學、九龍坡區實驗小學等大中小學開展黨史宣講20余場,受眾近2萬人。各區縣黨史部門也積極深入當地中小學開展黨史宣講,取得較好成效。

三是參與主題活動,為開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專業支持。圍繞用好“紅岩精神”這個重慶獨特而寶貴的紅色資源,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配合相關單位和部門在青少年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已先后與市委宣傳部、市關工委、市教委、紅岩聯線等聯合在全市大中小學生中開展了深化“小蘿卜頭進校園”“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紅岩革命故事展演”等活動。活動中,主要負責提供相關史料和活動的史實、政治把關。如在“小蘿卜頭進校園”中,對進入決賽的80篇故事講演稿逐一進行審改,安排相關專業人員作為評委參與評選工作。

四是積極主動作為,大力推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市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在青少年中開展黨史學習和宣傳教育,積極探索和大力推動“黨史進校園”,每年將推動黨史進校園作為工作要求進行安排部署,鼓勵各區縣黨史部門積極探索開展黨史進校園活動。如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與重慶二十九聯合打造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基地,九龍坡區委黨史研究室與區教委等在育才中學開展黨史進校園主題活動、舉辦黨史專題報告和黨史主題文藝演出,渝北區委黨史研究室與華蓥中學聯合打造黨史館(校史館),大渡口區委黨史研究室與重慶三十七聯合開展黨史進校園三步曲課題研究等,有力推動了黨史進校園活動的開展。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