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層邏輯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層邏輯
作者:王香平    發布時間:2021-05-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使命的政治擔當和執政追求。
  從思想邏輯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世界文明精華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
  回顧歷史,支撐我們這個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撐5000多年中華文明綿延至今的,是植根於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中國古人很早就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思想,並將其運用於國家和社會治理,形成了“天下大同”“睦鄰友邦”“以和為貴”“萬國咸寧”等思想。“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就出自儒學經典之一《禮記·禮運篇》。無獨有偶,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也都倡導類似的思想理念。亞裡士多德主張“人類必須互相保持和諧而生活”,18世紀歐洲啟蒙學者倡導“世界主義”精神,印度前總理尼赫魯倡導“世界一家”等,都從不同角度體現了“天下為公”的思想。
  在幾千年文明發展史上,人類創造了燦爛的文明成果,但戰爭和沖突從未間斷,加上各種自然災害、疾病瘟疫,人類經歷了無數苦難,付出了慘痛代價。事實反復証明,在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封建社會裡,統治者沒有也不可能真正踐行“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的思想。今天,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量子衛星、人工智能迅猛發展,人類生活關聯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面對這種局勢,人類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為了爭權奪利惡性競爭甚至兵戎相見,其后果必然是災難性危機﹔另一種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協作。
  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歷程,其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各國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產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的戰略思想,首先是對人類優秀文明和政治思想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也是“天下為公”思想在當今時代新的倡導與體現。
  從歷史邏輯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時代要求
  人類社會進入經濟全球化時代,迄今為止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一是殖民擴張和世界市場形成階段。西方國家靠巧取豪奪、強權佔領、殖民擴張,到一戰前基本完成了對世界的瓜分,各地區各民族都被卷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之中。二是兩個平行世界市場階段。二戰結束后,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紛紛獨立,世界形成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在經濟上則形成了兩個平行的市場。三是經濟全球化階段。隨著冷戰結束,兩大陣營對立局面不復存在,兩個平行市場隨之不復存在,各國相互依存大幅加強,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演化。
  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世界各國根據自身要素稟賦和技術條件,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形成了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國際分工體系與世界市場,為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同時,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在快速發展中積累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不可阻擋。有效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既要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又要正視存在的突出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先進理念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導,就是要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不斷完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從現實邏輯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必然選擇
  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正是面對這樣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我們要著力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事實勝於雄辯。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新冠肺炎疫情是典型的威脅全人類生命健康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在抗擊疫情中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為世界各國提供抗疫物資和疫苗等公共產品,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肯定,也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實踐出真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和認同,並被寫入聯合國決議等重要文件。國際上有識之士普遍認為,這一理念是一個主張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明、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求同存異、包容發展的新的全球觀。這一理念徹底摒棄冷戰思維,同一切恃強凌弱的霸權主義、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劃清了界限,必將有力推動新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建立。因此,我們要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要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必須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是必然選擇,也是唯一選擇。
  從政治邏輯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念的題中應有之義
  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念的應有之義,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目標,也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我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共產黨發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經過長期艱苦努力,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不僅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而且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伙伴。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發展和人類前途命運的深邃思考和戰略抱負,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博大胸襟和使命擔當。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旨歸,我們的實踐創新必將建立在歷史發展規律之上,必將行進在歷史正確方向之上。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中國共產黨永遠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