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風時期的黨史學習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1-05-18   
分享到 :

在每一個歷史轉折時期、重要關頭,在新的歷史任務或重大挑戰面前,黨的每一次重大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都與總結黨的歷史和學習黨的歷史緊密聯系在一起。這裡舉一個最有代表性的例子。

延安整風時期的學習研究黨史活動,起點是1942年3月18日中央書記處決定中央高級學習組與白區工作總結委員會共同開始研究中共黨史,結束是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一個歷史決議),歷時3年。為什麼用這麼長的時間研究和學習黨的歷史?根本上說,是為了統一全黨的思想。

1941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的報告《改造我們的學習》,嚴肅地指出了黨內存在的3個弊病:不注重研究現狀,不注重研究歷史,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應用。他很尖銳地說:“不論是近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國史,在許多黨員的心目中還是漆黑一團。許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者也是言必稱希臘,對於自己的祖宗,則對不住,忘記了。”“對於自己的歷史一點不懂,或懂得甚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特別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近百年史,真正懂得的很少。”這個報告今天被看作是延安整風運動的開始,但在當時,這麼重要的一個報告,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甚至都不給報道,各部門也沒有什麼反響和呼應。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根本原因是很多黨員甚至領導干部對黨的歷史不清楚,不知道王明過去是什麼樣的人,犯過什麼錯誤,給黨造成過多麼大的傷害,以至於認識不到毛澤東這篇報告的重要性。

在這種情況下,1942年3月27日,中央書記處工作會議決定成立黨史資料編輯委員會。3月30日,毛澤東在中央學習組作《如何研究中共黨史》報告,提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隨后先在黨的高級干部后擴展到各個根據地展開了研究和學習黨的歷史的活動。

經過3年的努力,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總結了黨從成立到抗日戰爭全面爆發這一時期的正反兩方面的斗爭經驗,對黨內若干重大歷史問題,尤其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期間中央的領導路線問題,作了正式總結。《決議》從政治上、軍事上、組織上和思想上論述了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內容,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為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進一步鞏固毛澤東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備。

(來源:2021年5月5日《黨史信息報·鏡周刊》,摘編自《時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