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文獻見証百年奮斗歷程

作者:李  穎    發布時間:2021-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制圖:蔡華偉、趙偲汝
  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李穎著﹔學林出版社出版。

文獻見証歷史,細節傳遞信息

1921年7月召開的中共一大,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紅色起點。一大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綱領共有15條,但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其中沒有第十一條。通過對這個細節的研究,再參照一大其他文件、同時期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文獻和一大后中共的革命活動等,可以加深對中共一大和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歷史的了解。

2017年在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歷史檔案館首次發現了兩張中共五大會場圖片。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現場圖。說起中共五大,有一個鮮為人知但意義非凡的“第一”,那就是選舉產生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監督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這也是黨組織和革命形勢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客觀需要。

在四川綿陽梓潼“兩彈城”鄧稼先舊居,參觀者可以看到“兩彈一星”元勛鄧稼先在61歲時向黨組織提交的工工整整的登記表,以及他在離世前12天留下的最后一份手記,從中能真切感受到鄧稼先對國防事業的深情執著,以及對自身貢獻的低調謙遜。通過這兩份文獻,書中回顧了那段動人的歷史:1964年10月16日,是經歷過那個年月的億萬中國人民難以忘懷的一天。當天晚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發了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新聞公報》。無數人涌上街頭,如同慶祝盛大的節日。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豐富無比,相關的檔案文獻也卷帙浩繁。《文獻中的百年黨史》即以文獻為引,從1921年到2020年,每年精選一件(組)珍稀文獻,由之展開講述一個(組)重大黨史事件。在寫作過程中,我竭力挖掘並使用第一手最新檔案文獻,如在俄羅斯莫斯科五一村找到的中共六大珍貴文獻,中央蘇區時期的印章、票証、路條、通行証等紅色革命文獻,以及大量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相關的檔案文獻,涉及大革命時期國共合作和工農運動、1936年西安事變、1937年十二月會議等。

同時,注意利用原始檔案文獻呈現大事件中的小細節。如寫“三線建設”一節時,我特意選用1969年上海一家工廠為車間工人家屬開具的“遷移証明”,以點帶面,以此生動展現廣大工人告別繁華大都市,舉家西遷為國家的感人畫面。其他還包括北伐勝利進軍期間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的內幕細節等。我在書寫中尤其注意典型事例和生動細節的運用,力圖傳遞豐富的歷史信息。

用重大事件和集體記憶,串起一部簡明百年黨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以文獻為引,以重大事件為主題,百件(組)文獻帶出百個(組)重大黨史事件,每個(組)重大事件既獨立成篇,深耕細作,又特別注意延伸大歷史背景和后續結果等相關內容,這樣前后接續、點面結合,從而串聯起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

一方面,在以歷史文獻引出每一年度重大黨史事件的同時,注意體現黨的歷史分期,包括“1921誕生: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1949擘畫新世界,建立新中國——開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1978十一屆三中全會偉大轉折——開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2012中共十八大和提出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另一方面,在體現黨的不懈奮斗史的同時,注意黨的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的發展脈絡。

在每一年份敘事主體的選擇上,重大性和重要性是關鍵考量,縱向還要統籌內容的全面性和豐富性問題。《文獻中的百年黨史》選定的100個(組)重大黨史事件,既有運動、會議,也有戰爭、組織、論著等。乍一看100個小節是按時間排序,但在具體章節設計中,是東西南北各地區兼顧,而且注意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力求妥善處理點和面、局部和整體的關系。

一位黨史專家曾說,寫黨史要注意“四面八方”,要寫人民群眾,表現黨在人民中間奮斗,表現黨的斗爭反映群眾要求、依靠群眾取得勝利,要讓人們看了黨史以后,真正感到黨是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的。《文獻中的百年黨史》努力做到大視野、大格局、大站位的同時,注意講述時代英模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一方面,充分體現黨的領導和中央決策部署的引航作用﹔一方面,深情展示革命英烈、時代英雄、先進模范和奮戰在一線的普通勞動人民的感人形象和民族精神。如大革命時期選舉產生的首任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革命英烈王荷波,湘江戰役受傷被俘后絞腸壯烈犧牲的34師師長陳樹湘,抗美援朝戰爭中身抱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楊根思,“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尊崇英雄、禮敬人民,是本書秉持的一個基本理念。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雖然內容通俗,但注重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和現實性。我創作的過程,實際上是對百年黨史進行再研究、再學習的過程。我深深感到,再加一百個一千個專題和細節,也難以全面再現黨百年來的豐功偉績。作為一名專業黨史文獻工作者,唯有繼續深懷敬意和敬畏,再接再厲,不斷推出更多更好更有社會影響力的通俗黨史讀物,讓其“飛入尋常百姓家”,才無愧這個偉大的新時代。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