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增強責任感使命感 講好黨史故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作者:本報記者  孟祥夫    發布時間:2021-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導檢查,創新學習方式,解決實際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服務全黨學習教育,精心部署自身學習

作為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把組織開展並服務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一方面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全方位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一方面精心部署、扎實推進,確保自身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緊扣主題主線,編輯編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權威讀本和生動教材。第一、第二、第三研究部和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共黨史出版社等部門,認真完成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和《中國共產黨簡史》等學習材料的編寫和出版發行任務。

選派專家參加宣講,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引導干部群眾樹立正確黨史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認真做好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有關工作。截至4月22日,院裡14名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分赴15個省區市,由中央安排宣講或應邀宣講56場次。宣講團成員走進禮堂,深入高校、社區、企業、廠礦,圍繞黨員干部關心的問題開展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讓黨史學習通俗易懂、走深走實。院裡其他在職干部也應邀到各地、各部門宣講64場次,離退休干部應邀宣講38場次,共計宣講158場次,受到好評。

在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時間成立了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3月2日,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制定印發實施工作方案,對全院學習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隨后,全院18個部門黨支部立足部門職責和黨員隊伍實際,制定了本部門黨史學習教育具體方案。

結合單位實際情況,院領導小組每月對全院黨史學習教育主要工作作出安排,編輯印發簡報34期,為黨員干部配發黨史學習書籍12種近1.5萬冊,還編印相關資料近16萬字發給黨員干部學習。

為了將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成立了督導組,各督導員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書面向督導組提交了各部門學習情況報告,做到了督導工作全覆蓋。

創新方式方法,確保入腦入心

對外合作交流局黨支部把集體過“政治生日”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為5位一季度入黨的同志集體過“政治生日”。新黨員受贈賀卡和書籍,並分享了入黨故事和感受,全體黨員一起重溫了入黨誓詞。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找准載體,以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史故事,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辦公廳黨支部同中央辦公廳機要局內設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交流經驗,提升業務水平﹔科研規劃部黨支部舉辦“加強黨史學習、提高業務能力”系列講座,為支部年輕干部“加油”“充電”……

為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生動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制作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並在全網推出。截至4月30日,此欄目轉發量超過12萬次,累計閱讀量達10.8億次。推出微紀錄片《百煉成鋼》,在10家重點衛視及各大門戶網站推出,3月29日上線開播,全網播放量25天即突破10億,在年輕人中引發強烈反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還推出“百年先鋒”移動聽音頻作品,計劃“七一”前推出100位革命先烈事跡的移動聽音頻作品,目前已在“學習強國”等網絡平台上線50件作品。這些形式新穎活潑的黨史內容,不僅受到全院黨員干部的歡迎,也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豐富素材。

解決實際問題,為群眾辦實事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注重把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發揮自身優勢,向甘肅省鎮原縣、河南省南召縣和河北省唐縣3個定點幫扶縣捐贈學習材料9000冊,還將選派黨史專家赴3個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和專題輔導。

3月9日,甘肅省鎮原縣郭原初級中學舉行了“恩來獎學金”發放儀式,自今年起,該校品學兼優的困難學生將連續3年獲得“恩來獎學金”的獎勵資助。獎學金是第二研究部黨支部聯合周恩來侄女周秉德女士設立的,是第二研究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舉措。第二研究部分管的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將學習和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3月26日,為安徽省阜陽市首批“周恩來班”命名授牌,以這種形式激發青少年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學習熱情。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表示,要進一步增強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引導大家沉下心來學、聯系實際學,學出堅強黨性、學出信仰擔當。要認真落實實施方案和各項具體工作方案安排,以黨史學習教育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