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作家手稿發布——馬克思致莫裡斯·拉沙特爾(1874年11月12日)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8   
分享到 :

﹝編者按﹞2021年2月5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京舉行“馬克思六封書信手稿原件入藏儀式”。這六封書信是馬克思致《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拉沙特爾和奧裡奧爾的書信手稿,均為從未公開發表過的珍貴文獻,具有很高的文獻價值和學術價值。在信中,馬克思就《資本論》法文版的翻譯、出版、傳播等事宜與拉沙特爾和奧裡奧爾進行了討論。這裡刊發的是六封書信原稿和譯文,供學習研究參考。

馬克思致莫裡斯·拉沙特爾

尺寸:20.9:13.5cm,單面

1874年11月12日於倫敦

親愛的公民:

直至今日,我才回復您9日的來信,因為我剛從阿姆斯特丹趕回來,我被叫到那裡處理家庭事務。我已於10月15日開始繼續工作,並完全重寫了魯瓦先生的剩余譯稿。目前要抄寫大部分稿件,但這項工作會進行得很快,印刷廠廠主下周就會收到第一封郵件。既然再不會有耽擱,您盡可以通告讀者,很快就會提供后續分冊。

您忠誠的 卡爾·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