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作家手稿發布——馬克思致昂利·奧裡奧爾(1876年5月4日)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8   
分享到 :

﹝編者按﹞2021年2月5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京舉行“馬克思六封書信手稿原件入藏儀式”。這六封書信是馬克思致《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拉沙特爾和奧裡奧爾的書信手稿,均為從未公開發表過的珍貴文獻,具有很高的文獻價值和學術價值。在信中,馬克思就《資本論》法文版的翻譯、出版、傳播等事宜與拉沙特爾和奧裡奧爾進行了討論。這裡刊發的是六封書信原稿和譯文,供學習研究參考。

馬克思致昂利·奧裡奧爾①

尺寸:17.7:11.2cm,單面

1876年5月4日於[倫敦] 西北區

梅特蘭公園路月牙街41號

公民:

為答復您4月13日的來信,我一直在等卡爾·希爾施②博士先生回到巴黎。他住在敦刻爾克路6號。他確實是您報道《資本論》所需要的人。

您極其忠實的 卡爾·馬克思

譯者注:

① 昂利·奧裡奧爾(Henri Oriol),巴黎莫裡斯·拉沙特爾圖書出版社的職員,八十年代初為出版社所有者。

② 卡爾·希爾施(Karl Hirsch,1841—1900),德國新聞工作者﹔全德工人聯合會會員和國際會員,社會民主工黨創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