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四十八集 精兵之路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5-18   
分享到 :

  1981年9月,人民解放軍在華北地區舉行軍事演習,代號802。這是一次規模空前的大演習,參演部隊11萬多人,出動飛機數百架,坦克、裝甲車上千輛,火炮千余門。已經77歲的鄧小平每場必看,但很少說話,只是看到演習高潮時鼓掌。他在思索著人民軍隊建設的方向和改革舉措。

  演習結束后,舉行了閱兵式。鄧小平首次以軍委主席的身份檢閱部隊,並發表講話。他明確提出要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為新時期軍隊建設指明了方向。

  改革開放以來,人民軍隊建設的國際國內環境也在發生變化,這支具有光榮傳統和歷史的軍隊將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

  為應對可能發生的大規模侵略戰爭,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中國軍隊規模逐步擴大,最高達到600多萬。在武器裝備、編制體制、訓練水平、作戰手段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的軍隊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也不適應現代戰爭要求,腫、散、驕、奢、惰成為制約軍隊發展的嚴重問題。

  改革勢在必行,但到底該怎麼改?1980年1月,鄧小平就指出:“如果反霸權主義斗爭搞得好,可以延緩戰爭的爆發,爭取更長一點時間的和平。”未來反侵略戰爭究竟採取什麼方針?在那段時間裡,這個問題成為人民解放軍統率機關和高級將領們討論的熱點。

  1980年10月,中央軍委舉行全軍高級干部戰略指導問題研討會,鄧小平在會上一錘定音:我贊成“積極防御”四個字。

  這一年,中央軍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確定第一步先進行消腫,把數量減下來,人民解放軍連續兩次進行大規模精簡整編,撤銷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領導機構,撤銷基建工程兵,鐵道兵集體轉業,裁減生產建設部隊,剝離軍隊代管的地方行政部門,將總員額減到了400多萬人。而新調整、新變化也隨之而來。

  1983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總部宣告成立﹔1986年,預備役部隊正式列入人民解放軍建制序列﹔上世紀八十年代,運載火箭、前射導彈和通信衛星研制工作展開。

  在這個會議室裡曾經召開過許多次重要會議。1985年6月4日,中央軍委在這裡舉行擴大會議。鄧小平伸出一根指頭,宣布減少軍隊員額一百萬。

  這次會議通過了《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決定軍隊建設實行指導思想戰略性重大轉變,從准備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准備狀態真正轉入和平時期建設的軌道上來,充分利用大仗打不起來的這段和平時期,在服從國家經濟建設大局的前提下,實行精兵政策,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以現代化為中心的根本建設,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增強軍隊在現代條件下的作戰能力。

  1985年下半年至1987年初,舉世矚目的百萬大裁軍基本完成。大批軍官脫下軍裝告別軍營,摘掉伴隨他們青春律動的領章和帽徽。隊列還是那麼整齊劃一,軍姿還是那麼挺拔嚴整,但是最后一個軍禮卻那樣凝重。

  通過調整,大軍區由原來的11個調整為7個,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和各大軍區機關精簡近一半。1988年,開始新的軍銜制度,建立文職干部制度。人民解放軍在精兵、合成、高效方面前進了一大步,軍隊的正規化建設邁出新步伐。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人民解放軍建設全面融入國家的改革發展,進入了全面改革的新時期。一批軍事設施陸續改作民用,國防科技和民用科技開始走向融合,培養出大量軍地兩用人才,有力支援了國家經濟建設。